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墨西哥毒枭又被活捉:逃亡时接受奥斯卡影帝采访

发稿时间:2016-01-11 07:08: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华金·古斯曼

原标题:墨西哥“矮子”毒枭落网逃亡中接受奥斯卡影帝采访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王骁波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皓然】墨西哥大毒枭“矮子”华金·古斯曼越狱逃亡半年后,8日又被墨西哥军方活捉。墨总统培尼亚亲自在推特上发布消息——“任务完成,我们抓住他了”,以示庆祝。墨总检察院9日宣布,将古斯曼引渡至美国的司法程序目前已经启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称,古斯曼在逃亡中动了“拍电影”的念头,他与制片方多次联络最终暴露了行踪。

  枪战时,“地遁”被抓

  8日,墨西哥锡那罗亚州洛斯莫奇斯市的平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恶战打破了。当天凌晨4时许,墨海军陆战队成员包围了该市一处白色两层住宅,与藏匿其中的武装分子发生激烈交火。最终,海军陆战队击毙5名嫌犯、逮捕6人,并起获多支冲锋枪、火箭筒等装备。在8日的突袭行动中,古斯曼再次上演“地遁”术:他和一名助手利用下水道出逃,准备驾车逃离时被活捉。

  古斯曼被捕后,军方将他暂时关押在当地一家名为“Doux”的廉价宾馆,这引发当地人围观、拍照。古斯曼当天穿着一件脏兮兮的背心,神情木讷(如图)。之后,古斯曼被押往首都墨西哥城,再次关入之前脱逃的高原联邦监狱。

  逃亡中,高调接受采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称,古斯曼在逃亡过程中并不“安分”。去年10月,他在墨西哥一处隐秘的丛林高调接受美国《滚石》杂志专访,采访他的正是美国著名男演员、导演肖恩·潘。在采访中,古斯曼向肖恩·潘吹嘘自己的毒品生意规模举世无双,炫耀自己拥有“成编队的飞机、卡车、船只甚至潜艇”。美国《纽约时报》说,古斯曼和肖恩近距离接触长达7小时,事后还进行长达数周的电话、视频跟进采访,这几乎可被视为他逃亡生活的一个“拐点”。

  接受采访还不过瘾,古斯曼在逃亡期间还动过“拍电影”的念头:他试图将自己的“传奇经历”拍成一部传记片,他本人或助手曾同制片人和演员取得联络,这为抓捕工作提供了突破口。据了解内情的美国执法部门官员透露,追踪古斯曼的通信对墨西哥当局最终抓获古斯曼大有帮助。

  数次越狱,墨国形象受损

  古斯曼不仅是墨西哥的头号通缉犯,美国对他也是欲捕之而后快。墨西哥政府曾悬赏6000万墨西哥比索(约合350万美元)抓捕,美国的悬赏金额则达500万美元。墨西哥《先锋报》报道称,古斯曼至少被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区、芝加哥、新墨西哥州、德克萨斯州、迈阿密和圣迭戈等7处的司法机构起诉。在布鲁克林区联邦法院,古斯曼身负12起凶杀案;在圣迭戈和德克萨斯,其罪名是走私违禁品;而芝加哥犯罪委员会更是将他列为“一号公敌”。美国政府过去曾多次要求墨西哥将古斯曼引渡至美国受审,但墨政府一直以司法主权为由拒绝。

  古斯曼第三次落网后,关于他的“安置”问题,墨西哥政府在态度上出现180度大转弯:官方表示愿意将古斯曼引渡到美国,让他在美国受审并接受法律制裁。

  古斯曼2014年第二次被捕曾被视为墨西哥打击贩毒的重大胜利,而去年7月他再度越狱无疑是对墨政府的一次沉重打击,有组织犯罪不仅死灰复燃,也暴露了墨政府的腐败问题,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一路下滑。

  赞成引渡古斯曼的墨西哥人不在少数。墨国家行动党参议员、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费尔南多·尤尼斯在此次古斯曼被捕后表示,将古斯曼引渡到美国是正确的做法,因为墨政府不能保证古斯曼不会再越狱。

  引渡美国,并非一件易事

  路透社称,墨西哥司法部门将尽可能地为引渡古斯曼创造条件,以争取在2016年年中完成“交接”。美联社称,即便引渡得到墨西哥官方的认可,美国“接管”古斯曼也非易事。首先,美方免不了要经历漫长的司法程序;此外,古斯曼的律师团队也非等闲之辈,他的辩护团队已提出6项动议质疑美方的引渡请求。美国前驻墨西哥大使馆法律专员胡安·马西尼说,古斯曼的辩护团队操作空间很大,他们可以质疑法官、质疑引渡依据以及引渡程序……他们只需每次就一个问题提出质疑,就能将该案长期拖延下去。

  哥伦比亚《宇宙报》称,古斯曼再次落网让其他国家对墨西哥的信任感有所恢复,墨西哥的暴力犯罪和腐败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这或将使其他国家恢复或增加对墨投资的信心。

原标题:墨西哥毒枭又被活捉:逃亡时接受奥斯卡影帝采访
责任编辑:徐诚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