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沙特处死什叶派教士引发抗议浪潮

发稿时间:2016-01-04 11:17:41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沙特处死什叶派教士引发抗议浪潮

  美欧促中东领导人避免紧张局势升级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月4日报道,沙特阿拉伯政府处死知名什叶派教士尼姆尓,引起美国、欧洲联盟和联合国的关切,纷纷敦促中东领导人避免采取令教派紧张关系升级的行动。

  沙特2日宣布处死尼姆尓和数十名“卡伊达”恐怖组织成员,以示利雅得政府不会容忍恐怖袭击,不论袭击者是逊尼派圣战士或是属少数的什叶派。但沙特此举却在中东各地什叶派地区引发大规模抗议浪潮,包括沙特一些东部省份。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柯比2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再度呼吁沙特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同时确保所有案件的司法进程是公正和透明的。”

  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罗兹表示,奥巴马政府已敦促沙特保持克制,尊重人权。“我们广泛关注沙特的人权问题。我们也希望沙特和其他国家采取行动缓解地区教派紧张关系。”

  柯比指出,华盛顿此前已对沙特司法制度表示过关注,并曾同沙特政府高层提过这个问题。他说,美国也敦促沙特政府允许人们和平地表达不满,以及同社区负责人合作缓解紧张局势。

  柯比说:“我们特别关注,知名什叶派教士和政治活动分子尼姆尓被处死将加剧教派紧张关系,尤其是此时我们其实迫切需要缓解紧张关系。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再度强调,整个中东地区的领导人都须加紧努力,使地区紧张局势降温。”

  欧盟外交政策专员莫盖里尼2日也警告,沙特处死尼姆尓的“后果危险”,将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的教派紧张关系。

  莫盖里尼重申,欧盟反对死刑和大规模行刑。她说,尼姆尓的案件令人关注沙特境内的言论自由,以及对基本民事与政治权利的尊重程度。“教派紧张关系已对整个地区造成如此多的破坏,此一案件可能进一步煽动紧张关系,且后果危险。”她敦促沙特当局促进国内不同社区之间的和解。

  在柏林,德国外交部一位官员重申了德国认为死刑是一种不人道惩罚的立场。他说:“尼姆尓被处死,令我们更加忧心中东地区的紧张关系加剧和矛盾加深。”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说,他对沙特处死尼姆尓和另外46人感到“极度失望”,他呼呼保持冷静和克制。

  潘基文的发言人发表声明说:“尼姆尓和其他被处死的囚犯是在审讯中被定罪的,但他们面对的控状的性质,和整个审讯过程的公正性却引发关注。”这位发言人还说,潘基文曾在一些场合中向沙特领导人提及尼姆尓的案件,并敦促沙特免除所有的死刑。“秘书长也呼吁在尼姆尓事件上保持冷静与克制,同时敦促所有区域领导人合作,避免加剧教派紧张关系。”

  针对3日清晨,伊朗示威者闯入驻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沙特大使馆表示抗议一事,潘基文的发言人说,潘基文谴责暴力示威活动。

原标题:沙特处死什叶派教士引发抗议浪潮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