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陪伴服务在美国流行 陪人吃饭、逛街、散步

发稿时间:2016-01-03 09:58: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陪伴服务在美国兴起 陪人吃饭、陪人逛街、陪人散步

  萨曼莎·赫斯的职业有点特殊,是专门被雇来“拥抱”别人的。她每小时收费60到80美元,“拥抱”的整个过程中赫斯和客户两人都衣衫整齐,完全不给人以暧昧的联想。除此之外,她还能提供其他形式的陪伴服务,可以陪人吃饭、陪人逛街、陪人散步,当然这些也都是要收费的。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报道,陪伴服务当下正迅速兴起。以赫斯隶属的美国“租个朋友”网站为例,这个网站不仅立足于美国,还在全球范围内广泛拓展其业务,人员规模已发展得十分庞大。截至目前,“租个朋友”可以提供陪伴服务的人员多达52万名,平均收费标准是每小时23美元。

  客户多是商务旅行者

  过去数年里,陪伴服务机构在全美各地迅速涌现,有些还收入不菲。如设在新泽西州的“依偎伙伴”有125名在册登记的员工可以提供拥抱服务,据其创立人伊万·卡普透露,“依偎伙伴”每个月的营业收入高达1.6万美元。“租个朋友”的创始人斯考特·罗森鲍姆则表示,这个网站今年的营业额更是将“达到7位数”。

  拥抱服务乍一听荒唐可笑,甚至会让部分人觉得反感,但在美国,对此类服务有需求的人群为数众多。两项最近的调查发现,大约40%的美国成年人表示他们感到孤单,而在20世纪80年代同样的调查中,只有20%的人这样觉得。另有些客户罹患某些身心疾病,拥抱疗法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恢复健康。一名半裸的侍者进行按摩理疗已经为现代社会广泛接受,即便双方互相不认识。与之相比,正常穿着的人员提供拥抱服务又有什么突兀呢?

  罗森鲍姆的创业灵感来源于日本,在那里感到孤独的人口比例比美国还高。在日本,孤独人士可以进到一种特殊的咖啡馆,里面有玩具小动物陪伴。罗森鲍姆想到,相关服务经过改进,在美国也一定会有市场,于是他便创办了“租个朋友”网站。

  陪伴服务的出现呼应了现代人的全新需求。社交媒体的勃兴能够帮助人们相互联络,但无法提供身体接触,更无法代替现实生活中的友谊。在这种背景下,一个能够确实提供情感所需、又不会带来任何负担的陌生朋友就显得十分有吸引力了。什么时候见面,在哪里见面,经过一次接触后是否继续交往,都在客户的全程掌握之中。

  “租个朋友”的很多客户都是商务旅行者,厌倦了在陌生城市里每次都是一个人吃饭。他们希望晚上在酒吧间里喝酒时有个伴侣,即便吃商务简餐时,也能有人陪同而不孤单。“租个朋友”的另一个重要客户源是刚搬到一个新地方工作、生活的人们,他们人生地不熟,同样亟需情感寄托。

  今后或成一种正式疗法

  赫斯在开始从事拥抱服务时曾经预想,她的大多数客户都会是老年丧偶的鳏寡人士,因承受不了长年陪伴自己的伴侣的离去,遂求助于她。但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客户的背景千差万别,男女都有,上至70多岁的古稀老者,下至20来岁的年轻人。大多数人在拥抱的过程中,还会向赫斯透露深藏于心底的隐秘之事。

  贝基·罗德里格斯是“依偎伙伴”的员工,她的客户以男性居多,大多数是四五十岁已婚或未婚的男性,也有20来岁的小伙子,因为宗教信仰等原因羞于与人接触。在谈到为什么女性求助者比较少时,罗德里格斯觉得,女性密友之间的身体接触更容易为社会所接受,而两个男人拥抱在一起的情形便显得怪异得多。

  为了确保服务人员的安全,卡普要求罗德里格斯等员工在开展服务前后都要进行登记,“依偎伙伴”的数据库中也会录入客户的信息,以防服务过程中有不测事件发生。罗德里格斯自称在服务过程中十分警觉,一旦顾客有非礼举动,她都能迅速察觉并制止。

  赫斯希望陪伴服务有朝一日能够成为一种正式的疗法。研究发现,人际接触能够使人们感到轻松、增加催产素分泌,并降低血压。赫斯接待过的某些顾客遭遇了身心的重大摧残,他们或是经受过躯体虐待,或是受困于自闭症、脑瘫,以及霍金罹患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等疾病,她希望陪伴服务能够有助于这些人生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