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贵州超七成青年律师税后年均收入低于10万元 期望提高待遇

发稿时间:2023-01-31 19:06:00 作者:李雅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雅娟)近日,贵州省律师协会发布了《贵州省青年律师发展状况调查与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青年律师中,有73.6%的人税后年平均收入低于10万元,其中39.1%的低于2021年发布的贵州省城镇私营单位社会平均工资47381元。有11.2%的受访者税后年平均收入高于20万元。2029名受访律师认为所在律所的薪资待遇有待提高,占比70.8%。

  2022年底,贵州省律师协会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组织了本次调研活动,从青年律师的教育背景、执业期许、执业困惑等方面设置了28道题,对该省3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律师开展问卷调查。贵州律协在8天内收回2866份有效问卷,这一数量占该省青年律师总数的35%。

参与调研的青年律师情况。

  《报告》显示,半数青年律师的薪资方式为仅案件/项目提成,另有约1/4的人为固定工资加案件/项目提成,不到1/5的人薪资方式为固定工资。青年律师的薪资方式取决于所在律所的薪酬制度,当前绝大部分青年律师的薪资仍以传统的提成制为主,提成制律师在前3年如无案源,可能达不到全国律协要求的最低工资。

青年律师在律所的主要工作。

  参与调查的青年律师中,享有五险一金待遇的有594人,占比20.7%;只有社保,没有公积金的有798人,占比27.8%;有社保但费用自己承担的有878人,占比30.6%;没有任何社会保险待遇的有596人,占比20.8%。

  《报告》认为,青年律师刚步入律师职业,生存压力大,因此完善律所的工资保障和社会保险制度是维护青年律师作为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基本体现。律师事务所要认真履行劳动法律义务,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以解除青年律师发展的后顾之忧。

  《报告》还显示,青年律师执业面临的诸多困难中,排名第一的是获取案源,超9成的受访者认为青年律师获取案源难;其次是执业能力方面,超半数青年律师认为自己的法律基础、逻辑思辨能力、口语及文字表达能力等专业能力有待加强;第三是律师执业权利难以保障,45.3%的受访者认为执业过程中面临会见难、阅卷难、取证难等执业权利难以保障的问题。(供图:贵州省律师协会)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