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感念33年前一碗热饭菜20元路费 山东男子骑行千余公里谢恩情

发稿时间:2023-01-29 17:57:00 作者:朱娟娟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武汉1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朱娟娟通讯员江雅丽)33年前,一碗热气腾腾的饭菜温暖了他的心,20元的路费让他有了东山再起的信心.......33年后,他单车骑千里,只为那声迟到的感谢……这是最近发生在湖北省宜昌市伍家岗区大公桥派出所的动人一幕。

  1989年,17岁的山东小伙彭某怀揣着地质学的梦想,只身一人骑着自行车一边研学、一边找工作,一路到了宜昌。几个月过去,他没有找到工作,花光了身上所有的钱。1990年初,走投无路的他来到了大公桥派出所求助。

  时任大公桥派出所的副所长笪云飞正好值班,了解了彭某的情况后,笪所长转身回到自己家中,为彭某端来一碗热饭菜。等他吃完饭,笪所长了解到,小伙子想回山东继续研究地质学。笪所长二话没说,从口袋里掏出了20元钱给了彭某,鼓励他努力学习、不要放弃。

  有了这20元的路费,彭某回到山东,潜心学习,通过努力,渐渐在地质学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有了幸福圆满的家庭。33年前的那碗饭菜和20元钱,让他感念至今,一直想当面跟笪所长说声“谢谢”。

  2023年春节,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彭某骑上心爱的机车,从山东济南出发,再次来到湖北宜昌。正月初六,他到达了大公桥派出所。

(1月27日正月初六,彭某来到大公桥派出所,与笪所长遗孀郑女士、当天值班民警丁熠合影。宜昌大公桥派出所供图)

  他向值班民警说明来意后得知,笪所长两年前已去世。民警帮忙联系上了笪警官的遗孀郑女士,郑女士得知彭某的来意非常感动,赶来派出所与彭某见面,告诉他,这是丈夫“作为人民警察应该做的”。

  “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更相信人民警察。”彭某感慨万千,表示自己受了笪警官的影响,这些年来,在努力实现梦想中,一直尽己所能地帮助着需要帮助的人们,“做一个像笪警官一样的人”。

(彭某与笪所长的遗孀郑女士拥抱致意。宜昌大公桥派出所供图)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