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禁毒民警:用牺牲战友的名字当化名 拍照只能留下背影

发稿时间:2023-01-09 18:17:00 来源: 新华社

  阿军、晓东……

  1月9日,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前,云南省楚雄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都使用了这样的化名。阿军——柯占军,晓东——蔡晓东,禁毒民警用牺牲战友的名字当化名,更把他们的精神融入血脉。

  楚雄州地处滇中腹地,是昆明通往多个州市的重要通道。楚雄州公安局禁毒支队共有13名民警,每个人都获过三等功以上的表彰,每个人与毒贩斗智斗勇、生死相搏的经历,都能写成一本书。但他们很少讲述自己的故事,更对镜头有着天然的敏感和抗拒:这次警察节前支队拍纪念照,他们就本能地背过身去,拍到的只有穿着警服的背影。

纪念照里,他们只能留下自己的背影。(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们纷纷用牺牲战友的名字当化名。“柯占军是小我两届的师弟。他牺牲前我们刚说好要一起办案。”禁毒支队民警阿军(化名)说。柯占军生前系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情报调研大队副大队长,因抓捕毒贩中弹,牺牲时只有30岁。

  “蔡晓东是我的好兄弟,接到他牺牲的消息时,我使劲拍打我的脸,希望这只是一个噩梦……”禁毒支队民警晓东(化名)至今回忆起蔡晓东依然哽咽。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执法调查队原副队长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时与持枪毒贩殊死搏斗,壮烈牺牲。

禁毒支队开展日常执勤检查。(云南省公安厅供图)

  长期战斗在禁毒一线,晓东、阿军们遇到过诱惑,也遇到过命悬一线的时刻,但在黑暗中他们依然坚挺脊梁、无所畏惧。

  曾有毒贩出500万元“求放过”,他们冷冷回答:“今天放了你,明天倒下的就可能是我的战友,受害的就可能是我的家人!”查缉时遇到加速逃跑的摩托车,千辛万苦将其截停后,发现毒品下放的是一颗手雷……

  禁毒支队保险柜里有个特殊的小册子,记录着每个民警的警号和姓名,每次党支部活动时,大家在小册子上写下自己最珍视人的名字,这已成为固定流程。一开始,是亲人、家属的名字,后来,牺牲战友的名字越来越多。每当有人入党,党支部就会拿出这个小册子,让他体会和牢记这些名字背后承载的使命和重量。

  多年来,禁毒支队民警们就这样默默捍卫着一方净土,迄今已有2名民警为禁毒事业献出宝贵生命。仅近两年,该支队就破获毒品案件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名、缴获各类毒品64.65千克。(记者王研)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