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我国已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发稿时间:2023-01-09 16:10: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法机关为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书写了“中国之治”新篇章。

  五年来,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续写新篇。我国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的国家之一,平安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成立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更加健全,见义勇为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3年打掉的涉黑组织是前10年总和的1.28倍,有力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整治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有效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严重犯罪。推动信访问题集中攻坚,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矛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五年来,政法改革持续深化。深化政法口机构改革,完成党委政法委、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机构改革任务,高效有序完成跨军地改革任务,完善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建立“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法学会规范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认罪认罚从宽、民事诉讼繁简分流等制度机制,深化诉源治理,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机制,加快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实现检察机关反贪反渎系统转隶。深化执法司法责任体系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权责一致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逐步形成系统完备、规范高效的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深化政法公共服务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户籍、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便民利民举措,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