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落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部署

发稿时间:2023-01-09 16:10:00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对2023年政法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政法机关作为制定法律的重要力量和实施法律的职能部门,要全面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和守法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进科学立法。中央政法各单位要强化立法意识,围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新兴领域,及时提出立法建议,制定完善司法解释。推进严格执法。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要加快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公安机关要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有效预防和减少执法问题的发生。推进公正司法。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是为人民服务的,要坚定不移司法为民。人民法院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依法审理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涉民生案件。人民检察院要全面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工作,“实质性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进全民守法。

  会议要求,政法各单位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典型案例定期发布、重大案件庭审直播等制度。司法部要推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深入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法治宣讲活动。

  会议要求,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贩枪、网络黄赌毒、网络传销、网络套路贷等打击力度,坚决遏制网络违法犯罪多发势头;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规范经济犯罪案件立案审查机制。

  会议强调,要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社会治安问题是社会各种矛盾的综合反映。要以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为牵引,提高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创新打击治理新型犯罪机制手段,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等突出违法犯罪,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落实党中央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部署,切实维护防疫秩序、医疗秩序、社会秩序。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加强见义勇为激励保障。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