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最高法: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发稿时间:2023-01-09 16:10:00 作者:刘胤衡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刘胤衡)1月8日,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最高法要求,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上,最高法要求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继续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最高法强调,要紧扣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部署,依法审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领域纠纷,抓好服务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30条措施、促进消费等意见落实,服务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因时因势完善司法政策举措,及时、实质性化解涉疫矛盾,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服务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坚持合法性审查原则,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服务法治政府建设。

  最高法要求,要服务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知识产权案件上诉审理机制,深化“三合一”改革,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依法妥善审理涉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案件,妥善处理数字权利保护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助力提升我国数字经济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最高法强调,要服务做好重大经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要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配合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加大相关领域矛盾纠纷防范化解力度,坚决依法惩处相关违法犯罪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要依法审理各类金融案件,严惩金融领域犯罪,出台全国法院金融审判工作会议纪要,高标准建设北京、上海、成渝金融法院,继续配合做好重大风险处置工作,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