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女子花1.3万“算命”求复合 沪警方捣毁一网络诈骗团伙

发稿时间:2022-12-27 13: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姚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闵行警方捣毁一个以占卜等迷信活动为名,谎称通过手链等物品能够使人转运、感情复合,进而骗取高额钱款的网上诈骗团伙。

  12月2日,市民小张到闵行公安分局杜行派出所报案称,他刚到某商务园区的一家公司工作3天,该公司的业务是通过固定的话术,套路网上客户购买“复合法事”、“桃花符咒”等产品,给客户看的所谓法事视频都是公司提前准备好的。小张觉得公司有诈骗嫌疑,于是到派出所报案。

图为警方查获的作案工具,闵行警方供图

  闵行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反诈专班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联系到被害人,查明该团伙的作案手法。

  市民麦女士10月9日在某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一个讲解星座内容的账号。因感情受挫,麦女士添加对方微信后,支付599元让对方进行占卜,对方称占卜结果显示麦女士与前男友有复合可能。几天后,对方推荐麦女士可以购买一款“复合仪式”加速跟前男友复合。她还在对方的推荐下购买了599元的“爱情符”和399元的“财神符”。麦女士前后在该“占卜”公司花费1.3万余元。事后麦女士发现以上行为对她的感情没有任何帮助。

图为犯罪嫌疑人展示“复合仪式”,闵行警方供图

  12月6日6时,分局刑侦支队会同杜行派出所于本市闵行区、静安区、宝山区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等10人,其以文化传媒为名开设公司,雇佣员工,下设“运营”、“客服”两个部门,通过主流短视频平台发布星座学说,吸引客户添加微信进行占卜。公司员工使用固定话术,以占卜等迷信活动为名,谎称通过手链等能够转运,使感情复合,从而骗取高额钱款。经初步统计,涉案金额为80余万元。

图为直播现场环境,闵行警方供图

  据悉,张某某、李某、谢某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依法刑事拘留,蒋某某,张某某等4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警方提示:迷信活动不可信,警惕以算命等方式进行的诈骗活动。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