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举办虚假“诗词大赛” 7人涉嫌诈骗千万元被公诉

发稿时间:2022-12-16 11:57:00 作者: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莹莹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近日,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7名通过举办虚假文艺赛事诱骗参赛者付费刷票的被告人提起公诉。这个犯罪团伙利用14个机器人霸占奖项名次,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

  该案中,受害人之一、70多岁的张阿伯被骗走1万余元。张阿伯从年轻时就喜好书画诗词,2021年6月,他在网上看到一则关于某诗词大赛的介绍。海报显示,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分别有人气评选和媒体报道环节,获奖者有证书奖杯和奖牌,还有汽车、现金、手机等物质奖励。

  在填写完个人基本信息后,一个自称“宋老师”的大赛客服主动添加了张阿伯的微信,并将张阿伯参赛的诗词上传。几天后,“宋老师”将一个可为作品点赞、投票的链接反馈给张阿伯,并告知最终比赛名次由点赞排名决出,投票方式共有日常投票和虚拟投票两种。

  张阿伯回忆,如果想赢得大奖,就要刷点赞数,除了每天可分享几次链接给朋友投票,还可以购买虚拟礼物投票。礼物价格从几元钱到999元不等,礼物越贵票数越多。于是,张阿伯及其亲属陆续购买了1万余元的虚拟礼物。同年7月底,诗词大赛决赛结束,张阿伯排名第72名,但他却迟迟没有收到应得的奖杯、证书和小奖品,“宋老师”也不再回复自己。

  张阿伯不知道的是,还有更多人陷入这场“诗词大赛”骗局,有几位被害人相继投入钱款超过40万元。

  2022年7月,警方在进行日常巡查工作中时发现,某云计算公司涉嫌网络信息诈骗,当场抓获涉案人员十余人。经查,2021年12月,童某某注册成立某云计算有限公司,并招聘徐某某为业务主管,负责公司日常管理及各业务小组事务;雇佣赵某某、谌某某、刘某、谢某某、曾某某为小组组长,负责各小组具体事务。

  童某某等人以举办诗词、书画等各类比赛为名,在今日头条、抖音、百度等平台推广引流,吸引意向选手报名参赛,并诱骗选手充值购买虚拟刷票道具以获得奖项。该团伙还用14名虚拟机器人参赛,通过后台权限操作控制显示点赞数,保证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获奖者都是虚拟机器人。截至案发,童某某等人骗取参赛人员充值钱款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童某某、徐某某、赵某某、谌某某、刘某、谢某某、曾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相关规定,涉嫌诈骗罪。近日,闵行区人民检察院已对童某某等人以涉嫌诈骗罪提起公诉。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