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广西高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

发稿时间:2022-12-16 11:57:00 作者:谢洋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闻发布会现场。 王荣臻/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宁12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实习生 王荣臻)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西法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案例。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卢上需介绍,此次发布的十件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是2020年以来发生法律效力的、广受让会关注和舆论赞誉的生动案例,分别从正当防卫、尊老孝老、公序良俗、诚信友善、依法行政、救助义务、拾金不昧等不同方面体现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导向和准则,是运用法治手段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依法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失德行为整治的具体体现。

  近年来,广西高度重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裁判在维护公序良俗、弘扬社会正义方面的规范指引作用。通过建章立制,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裁判文书说理机制建设,制定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广西法院工作的实施方案》,引导和规范法官运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理解立法精神和立法目的,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在国家治理、社会治理中的规范、评价、教育、引领等功能,为人民群众在实施见义勇为、正当防卫以及维护公共利益和公共秩序时,在遇到“扶不扶”“劝不劝”“管不管”等法律和道德难题时,亮明立场,辨明方向。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