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江苏张家港:“系扣”计划 把好干部入职“第一关”

发稿时间:2022-12-06 17:09:00 作者: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检察院是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是人民检察官。希望你们始终敬畏身份、敬畏权力、敬畏责任,发扬张家港精神和张家港检察优良传统。”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发布新录用公务员职场启航“系扣”计划,该市检察院第502名干警顾菲、第503名干警尹天、第504名干警马永杰的“政治导师”代表韩广强作路演展望。

  开局决定每一局,起步决定每一步,职场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系好。

  张家港市紧盯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前三年“成长黄金期”,创新实施“系扣”计划,从政治忠诚、价值认同、团队融合、实干奋进、廉洁自律五个维度,着力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助力年轻公务员行稳致远。

  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合力,确保“系扣”计划落细落实,张家港市紧密结合入职前期、第一月、第一年、第三年等关键节点,为全市34家单位的108名新录用公务员,选派80名“政治导师”、105名“成长伙伴”,量身定制“组织领学”“部门带学”“导师督学”“伙伴促学”四张任务清单,形成可对照、易操作、能追溯的工作机制,为年轻公务员构建起全方位、长周期的迭代赋能模式。

  为确保年轻公务员理论武装上“不落伍”、奋斗航向上“不偏差”,该市突出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统筹资源的职能优势,高标准举办初任培训,让干部“第一课”学有所获;组建自治组织“菁英会”,激发干部自我管理、自我提升的内生动能;辅导职业规划,让干部在实现“小目标”中厚积薄发;实施“三年评估考察”,系统谋划下一步培养举措。

  张家港市在“部门带学”“导师督学”清单中明确,要聚焦科技招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基层治理一线,制定成长清单,实现对年轻公务员既“压担子”也“搭梯子”。分步推进首站岗位分配、培养潜质研判、轮岗计划制定等工作,以“工作由易到难、职责由轻到重”的递进培养模式,推动年轻公务员建立信心、适应岗位,并用心用情增强年轻公务员的职场归属感和职业荣誉感。同时,建立“双向约谈”机制,畅通年轻公务员与政治导师的交流渠道,确保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谈心谈话,动态实施思想引导、成长监测。

  “择一城而栖,逐一梦同行。成长伙伴既是同事,也是朋友,小沈姐会带你感受城市文化,感受这座城市直抵人心的安全感和踏实感。”该市纪委监委新录用公务员董昊的“成长伙伴”沈娴珺说。

  据介绍,该市建立“伙伴促学”机制,指定一名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优良的中层正职干部担任“成长伙伴”,通过介绍单位情况、进行定期陪餐、帮助熟悉办公系统等,让年轻公务员加快消除陌生感、熟悉新岗位。同时,加强工作帮带,及时分享工作技巧,指导撰写岗位说明,合理分配工作任务,并动态观察情绪状态和长短处,着力破解年轻公务员可能存在的“语言不通”“水土不服”“人岗不适”等融入困境。

  与此同时,张家港市委组织部以“娘家来人了”调研考察为窗口,每周至少一天到用人单位了解情况,并将“系扣”计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察内容,常态化近距离督促各用人单位落实培养年轻公务员的主体责任。

  “人才争相涌现,事业才能后继有人。张家港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把好年轻干部入口关、入门关,全力推动干部工作与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耦合协同,打造一支具有新时代张家港精神特质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张家港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张家港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