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未检办案团队筑牢未成年人保护防护墙

发稿时间:2022-12-05 16:39: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日前,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检察院通报2022年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情况。该院未检办案团队负责人闫巍介绍,未检办案团队积极拓宽教育渠道,送法进校园、进网络、进社区、进楼宇、进机关、进乡村。

  上海市静安区的中小学校园都配置了一名法治副校长,与检察院搭建“检校联动机制”。今年,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具体内容,静安未检办案团队精心准备有针对性的法治课程,走上讲台播撒法治“种子”。检察院给每所学校提供了一份普法课程“菜单”,由学校根据各自实际情况“点单”,这种“按需定制普法课程”的模式,增强了学校的点单积极性,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全覆盖。

  未检团队瞄准“青少年网事”社会关注焦点,走访辖区内网络公司,督促其加强未成年人身份核查。针对未成年人涉嫌违法犯罪情况,通过异地考察帮教、远程宣告等方式,开创“云帮教”履职路径;对于未成年人可能遭受的违法犯罪侵害、不良信息影响、网络沉迷等情况,积极打造预防体系,通过录制网络普法视频、参与电台直播访谈、制作漫画等新媒体作品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精准普法,打造绿色清朗网络空间。

  未检团队把“检察官眼中的《民法典》”送进社区活动中心,面向未成年人的家长开展宣讲。静安未检团队还协同民政局、团区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对未成年人的综合保护延伸至社区,为辖区上百名低保、低收入家庭等困境青少年筹措物资,送去关爱。

  静安检察院未检团队与其他兄弟区院合作,依托“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巡讲平台,深入上海乡里村间提供法法治课程,打通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