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呆萌!来看云南公安机关救助的野生动物

发稿时间:2022-11-28 15:30:00 作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鼬獾、鼯鼠、长尾阔嘴鸟……一段时间以来,云南各地公安机关救助野生动物警情越来越多。这些素未谋面的“神奇动物”越来越多走进寻常百姓家,它们大多是国家级保护动物。经群众报警后,在民警的护送下,这些可爱的小动物重新回到了大自然。

  近日,在普洱市景东县公安局大街派出所,就来了一位叫鼬獾的“小客人”,它颈部粗短,耳壳短圆而直立,小小的眼睛,体型娇小,浑身毛茸茸,缓缓地在院子里“漫步”,看上去可爱极了。

  值班民警将它放到小箩筐里,拿出甜美的水果招待了它。随后,在景东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专业民警的帮助下,鉴定这只毛茸茸的小动物叫鼬獾,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考虑到这是一只幼年期鼬獾,民警决定将它交由景东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收养,适时再将它放生。

  据介绍,鼬獾,是鼬科、鼬獾属的动物,具有夜行性、穴居、行动较迟钝、杂食性等特点,季节性活动变化较明显,每年繁殖1次,每胎产2-4仔,栖于河谷、沟谷、丘陵及山地的森林、灌丛和草丛中。

  “我家里来了一只尾巴很长的动物。”近日,一只不明身份的小动物闯入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某社区居民家中。新区派出所民警联合环食药侦大队迅速赶到居民家,只见这只体形很像松鼠、头又短又圆、眼睛很大的小动物正在活泼乱窜。

  经观察确认,它是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红白鼯鼠。它的身体背面体毛为红色,面部和身体腹面为白色;尾巴长达40-50厘米,几乎与身体的长度相等。红白鼯鼠巢筑于树洞中,晨昏活动频繁,喜欢单独活动,以板栗等果实为食。

  民警查看鼯鼠无明显外伤后,经喂食状况恢复良好,便将它送回了山林中。

  日前,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巡警三大队执勤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只眼睛很大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猴蜂猴在道路上闲逛。由于是夜间,蜂猴行动缓慢,高速路出入口车辆多,怕其受到伤害,民警将其“紧急带离”后,带回了警务室悉心照料,随后移交陇川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照顾。

  据介绍,蜂猴是灵长目、懒猴科、蜂猴属的物种。是体型较小的一种原猴类,是夜行性和树栖性动物,它最喜欢树冠较高的区域和森林边缘,因为那里昆虫丰富。它们常年居住在东南亚的热带和亚热带雨林以及半常绿雨林中,通常睡在树洞或茂密的植被中,食性很广。

  11月16日,文山州西畴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来了只非常漂亮的小鸟,好像迷路了,怎么“劝”都不出去,请求帮助。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后,使用专业设备将小鸟带回单位,经科普比对及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这只小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长尾阔嘴鸟。民警对它喂养观察后,将它放归了森林。

  据介绍,长尾阔嘴鸟是体长20—28厘米的中等体型鸟类,它的头部为黑色,头顶有蓝色羽毛,头侧有黄色圆斑,酷似戴了一顶头盔。长尾阔嘴鸟的面部呈亮黄色,上体及腹部为鲜绿色,尾巴长且为艳丽的蓝色,是“颜值”很高的鸟类。它们喜欢结群活动在森林里,栖居于林下荫湿处的灌木或小树上,不善喉鸣和跳跃。

   (图片提供: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公室)

责任编辑:纪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