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盐之e警”打造公安政务服务新样板

发稿时间:2022-01-09 13:36:00 作者: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实习生 陈雨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近日,在江苏无锡工作的沈女士回老家江苏盐城才发现,她在无锡的驾照已过期,于是来到盐城市盐渎派出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求助,没想到,“盐之e警”仅用15分钟就为她办理了一个新驾照。

  如今,此类便捷的服务在江苏盐城公安各基层窗口随处可见。

  2021年3月以来,盐城市公安局紧抓“放管服”改革契机,倾力打造覆盖城乡的“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推出179个线下网点和线上平台,可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7大警种89项236种常见业务。

  “没想到家门口的派出所能办这么多业务,工作人员服务也很好!”盐城市民蔡先生感慨道。

  去年4月8日,他带家人到盐南高新区新都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该所“盐之e警”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为他同时办理了户口迁移和身份证、交通违章处理等多项业务。次日,蔡先生送来一面锦旗。

  瞄准“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定位,盐城公安各警种向基层“放权”改革。按照“符合事权范围、立足群众需求、权限全部下放”原则,从机制上打破条线壁垒,彻底下放权限。在179个线下网点和线上平台,可办理治安、交警、出入境等7大警种89项236种常见业务。

  有了信息化平台的支撑,‘盐之e警’可实现“全能办”。盐城市公安局政务服务管理支队长赵宏宽介绍:“与全省普遍水平相比,‘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所能办理的服务事项和业务种类,均增加2倍多。”

  在“盐之e警”的236种能办业务中,83%可当场办结,91%用时不超半小时。

  前不久,准备租房的陶先生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万户新村警务室,准备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在“盐之e警”服务窗口,他只用两分钟就开好了证明。

  2021年3月,“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心率先在亭湖分局东城派出所和盐南高新区分局新都派出所进行试点运行。随后,“盐之e警”服务窗口在盐城各地建成。

  目前,“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已经构建起一体运行、互补融合、高效服务的“3公里便民服务圈”。

  新都派出所“盐之e警”窗口民警陈潇丽告诉记者,每个“盐之e警”综合服务大厅设有引导区、窗口业务区、自助区、云窗口、便民区、等候区。自助区有6台设备,可自助办理身份证和居住证领取、出入境签注、驾驶证制证、打印临时身份证明等业务。

  “盐之e警”综合服务中的云窗口、蜂巢智能柜,还能为老年人、残障人士以及身处境外、因疫情滞留等特殊群体提供“远程办”服务,以自助寄件方式提供“邮寄办”服务。

  据盐城市公安局统计,自“盐之e警”政务服务新体系运行以来,全市累计办理各类业务105.8万件,窗口平均办件时间10.9分钟,比以前缩短1/2,往返次数减少2/3以上。

  在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政委姜玉平看来,“盐之e警”全面上线后,派出所勤务模式和警务效能也得到了优化和提升。

  他介绍,“盐之e警”推出后,盐城市公安局主动倾听民意,整改不满意事项691件,不满意事项总量同比下降52.7%。派出所、警务站、警务室、平安方舟等基层单位服务岗位勤务机制和工作重心发生了变化,盐城公安各警种直接办理业务量大幅下降,服务理念正逐步深入人心。

  如今,盐城市各个派出所普遍推出引导式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全年无休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并使用日点评、周总结、月积分等方式来提高业务质量。

  “盐之e警”的暖心服务也让盐城各个派出所、警务站(室)的“人气”显著上升,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赵宏宽说:“去年群众满意度提升0.91个百分点得益于‘盐之e警’的推出。现在群众更支持公安工作,警民关系更加融洽了。”

  “盐之e警”不满足于服务不缺位,而是追求服务更到位,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也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生动诠释。

  盐城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张镇说:“群众需要就是方向,群众满意就是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群众和企业‘就近可办、一门通办、全城通办’作为目标,把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向最基层、第一线延伸,真正让政务服务同群众‘零距离’。”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