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摔出来的管理空白
10岁女孩玩蹦床发生意外,责任谁来承担?

发稿时间:2022-01-07 20:15:00 作者:杜沂蒙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元旦假期,甘肃省兰州市一名10岁女孩小杜在兰州的北京华联购物中心和同学玩蹦床时发生意外,导致骨折。 

  “元旦中午,女儿和她的同学相约到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平凉路的北京华联购物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华联)玩耍。”据女孩的父亲杜先生介绍,在该商场三楼一家名为蹦床公园的店内,双方家长购票后,看着孩子进入蹦床区玩耍。

    

  不久,小杜哭喊着找家长称胳膊疼。家长随即将小杜送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骨科检查,被诊断为胳膊骨折。

  事后,杜先生通过现场监控画面发现,女儿突然掉入蹦床区域,旁边一男孩跌落在小杜身上。随后小杜左胳膊似乎受伤而离开。事发后,男孩家长一同陪小杜去医院检查,随后对方称其孩子没有责任离开了医院。

  杜先生称,事发后,在小杜的哭喊声中,周围人开始帮忙找寻工作人员和负责人。此时,周边的几名工作人员无一过来询问、采取应急措施,甚至还有工作人员现场答复“这不关我们的事情”。在现场家长、围观者的强烈谴责下,大约7、8分钟后,来了一名雷姓店长。事发后,杜先生拨打110报案,并和蹦床公园雷店长、男孩家长联系协商解决相关事宜。 

  在医院,经过多次沟通,蹦床公园雷店长用自己的银行卡向医院缴纳了1.5万元的预存医疗费,表示后期孩子的治疗费用,希望受伤孩子的家长先支付,等责任划分清楚后,店方该承担的责任会全部承担。

  杜先生认为,北京华联作为营业主体及租赁场地给蹦床公园并收取一定费用,应对其现场安全监管、应急预案等工作不到位负有主要责任。但对于此次安全事故的发生,北京华联相关负责人并未第一时间进行联系或者出面协商解决。1月3日,杜先生找到北京华联运营部负责人王女生,提出相关诉求,希望能够在调解的基础上解决问题。 

  1月4日,杜先生收到的反馈是北京华联会督促蹦床公园配合。 

  1月5日上午,北京华联、蹦床公园方相关负责人在医院与杜先生再次进行协商未果。蹦床公园雷店长话锋转变,表示其已咨询过相关律师,主要责任方不在他们,因此只在前期垫付基础上再负担5000元,并需要杜先生和其签订协议,后续他们不再承担任何责任。

  杜先生说,在整个事件沟通、协商过程中,北京华联、蹦床公园雷店长均拒绝告诉他蹦床公园经营单位名称及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雷店长多次表示她“只是打工的”。 

  杜先生咨询了相关律师,认为本次安全事故责任在北京华联、蹦床公园场地方。“小孩购票后在玩蹦床过程中跳跨的动作是否安全,周边并没有安全员进行提示;其次,孩子发生意外跌倒,并没有安全员及时对周边还在玩的小孩进行制止以防造成二次伤害。这些都是作为儿童娱乐场所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杜先生就此要求:北京华联、蹦床公园方应承担小杜的所有医疗费及相关费用;北京华联、蹦床公园立即进行整改,防止此类意外悲剧再次发生。

  杜先生希望由北京华联作为责任主体先期垫付孩子的手术费。经过多次沟通,北京华联仅表示会督促蹦床公园处理此事。

  截至目前,在没有任何整改的情况下蹦床公园仍在营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