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公布50件“烟火气”社会治理案例 细微之处见“软实力”

发稿时间:2021-12-31 14:30: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老旧电梯改造如何寻找民意的“最大公约数”?“网红”打卡地修缮如何兼顾“里子和面子”?“双减”后未成年人如何安度课余时光?日前,在第四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会上,50件带有基层“烟火气”的鲜活案例从看似“不起眼”的细微之处,揭示了上海城市的“软实力”。案例发布会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上海市社会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委政法委指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等联合开展。

  案例征集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上海全市共申报案例逾330件,数量较上届增加超过50%。经专家评审并报主管部门审定,优中选优精选出“十佳案例”10件、“优秀案例”20件、“提名案例”20件。

  这些案例中,包括上海历来的“老大难”问题旧区改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双减”后团委参与课程保障、高校打开大门面向社会等。

  长宁区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首提地;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旧改所有规划建设方案公开透明,让群众知晓和建言,变“找茬”为“支招”;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汇集总量超过1000万条民情信息的“大数据湖泊”,打造集智能应用、风险预警等功能于一体的“民情日志3.0·数字驾驶舱”系统;宝山区团委传承陶行知“小先生制”教育实践理念,鼓励未成年人“一边当学生,一边当先生”,进而带动整个家庭参与社区治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在“一江一河”贯通工程中,将其开放共享型校园把最好的岸线资源留给市民。

  据介绍,征集案例只是第一步,后续将归纳其中凝聚的基层智慧,让“上海样本”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惠及全国。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