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最高检:支持未成年人、受家暴妇女等特殊群体起诉维权

发稿时间:2021-12-23 19:48: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2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举行“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 依法保障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发布第三十一批指导性案例,通报检察机关加强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情况。

  最高检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介绍,2021年1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受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41966件,同比上升87.9%;支持起诉29303件,同比上升70.1%。

  “检察机关通过依法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有力保障了特殊群体合法权益,彰显了我国司法制度优势和人文关怀,促进实现了实质意义上的诉权平等。”冯小光说。

  冯小光介绍,本批5个案例的当事人涉及智力残疾人、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受家暴妇女等特殊群体,诉讼能力偏弱,不会、不敢、不善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其中,在张某云与张某森离婚纠纷支持起诉案中,丈夫张某森时常殴打、恐吓妻子张某云,导致张某云无法正常生活。检察机关认为,张某云长期遭受家庭暴力,是家暴受害妇女,其合法权益依法应得到保护。

  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除支持家庭暴力受害人张某云起诉维权外,同时做好其心理疏导工作。检察机关与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协作配合,共同维护家庭暴力受害人的合法权益。目前,张某云已走出家暴的阴影。

  冯小光表示,各地检察机关除积极开展支持进城务工人员、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消费者、遭受家庭暴力及被虐待遗弃的受害人等传统意义的特殊群体起诉维权外,还延伸监督触角,探索拓展民事支持起诉制度的适用范围。同时,各地检察机关加强与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妇联、残联、民政、基层自治组织等单位沟通联系,注重协同联动,在案件线索移送、协调提供司法援助等方面协作配合,共同凝聚维护特殊群体权益的合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