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徐州“反诈第一人”张乘豪:把生命最后一抹星光留在反诈岗位上

发稿时间:2021-12-22 08:18:00 作者: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通讯员 王彪 张鸣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李润文

  12月17日晚12时许,正在外地出差的江苏省徐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主任张乘豪突感身体不适,于18日凌晨4时许经抢救无效去世,把生命最后一抹星光留在他挚爱的反诈岗位上,年仅41岁。

  张乘豪参加公安工作21年,从事刑事侦查18年,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2020年以来,张乘豪牵头组织打掉各类诈骗团伙1500余个,破获本地电诈案件344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000余名,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亿余元,有效干预劝阻潜在受害人200万余人次,直接拦截汇款7000余万元。

  从警以来,张乘豪曾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多次获评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警察,2020年4月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零基础”到徐州“反诈第一人”

  2012年,组织上安排张乘豪主抓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

  张乘豪从零开始,如饥似渴学习电信网络知识,悉心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特点,笔记写满了几大本。

  张乘豪探索钻研多套贴合实战、行之有效的反诈技战法,并多次侦破省公安厅、市公安局挂牌案件;他争取领导支持设立防境外诈骗智能拦截平台,每年拦截境外诈骗作案上万起,及时干预提示为群众挽损上千万元;他带队的专案组,取得案件全部破获、团伙全部歼灭、窝点全部捣毁的骄人战绩……

  张乘豪迅速成长,并入选江苏省刑侦部门专家人才库,成为全国刑侦讲师团专家成员、全国公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人才,多次受邀为全国同行授课。他的创新应用刷单诈骗反制模型与技术、穷尽止付工作法等在徐州市推广,穷尽止付工作法还被江苏省公安厅编入《江苏省公安机关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工作规范》(修订版)。同事们称他为徐州“反诈第一人”。

  “乘豪哥是一个暖心的大家长,更是我们的反诈领路人!”反诈中心民警邓阳说,2017年1月,当时还在分局刑警大队任职的他,接到一起绑架警情,家属称已经给了赎金,对方还要继续打钱,否则撕票。

  邓阳急坏了,赶紧向张乘豪请教。张乘豪迅速研判,精准断定这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连环骗局。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张乘豪果断带队赴安徽等地寻找被骗受害人。

  “在做完这些工作后,乘豪哥并没有停下破案的脚步,而是带领我们深入侦查,先后赴北京、天津、广东等地实施抓捕。”邓阳说。

  5年出差累计行程超10万公里

  “认识乘豪十多年了,他像一台永不疲倦的发动机,从不停歇!”反诈中心教导员王春雷回忆,“豪身上似乎有着用不完的劲儿。”

  从祖国北部与俄罗斯隔江相望的黑龙江鹤岗,到南方广西边境的防城港和海南,从西部的新疆伊犁到东部沿海的福建等地,张乘豪的办案足迹遍布全国大中小百余个城市。

  反诈,赛的是时间,比的是速度,张乘豪就是那个一直“与时间赛跑”的人。他曾带领3个专案组奋战海南100余天,创下刑警支队一次性出差天数之最;他曾连续驱车10余天,昼夜不停走遍东三省取证,行程6000余公里。

  近5年来,张乘豪出差行程累10余万公里,研判的纸质交易明细堆满半间屋,各类视频资料存满近百个大容量硬盘。

  2015年1月,张乘豪带领专案组赴某省一电诈高危地区执行抓捕任务,遭遇犯罪嫌疑人亲友20余人手持棍棒围堵。张乘豪挺身而出:“这个人必须带走,要不把我留下!”他警告对方领头的人,“我们跑这么远来抓人,早做好了各种准备!”对方被张乘豪震慑退缩,民警瞅准时机押着嫌疑人成功撤离。

  2015年3月底,忙完一起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后,张乘豪总觉得胸部疼痛难忍,经医院诊断两根肋骨骨折。连续出差抓捕,竟记不清是什么时间骨折的。他瞒着战友带着止痛片继续战斗,直到嫌疑人到案。当同事注意到他额头上的豆大汗珠,才知晓他骨折的事,都心疼他“真是不要命!”

  2017年4月,公安部组织跨境打击电诈行动,张乘豪带领一支突击组,对某宾馆进行突击搜查,成功抓获盘踞在该窝点的嫌疑人近30人,打掉电诈团伙5个……

  “乘豪兄弟是徐州反诈的一面旗,他的离去是我们的巨大损失!”分管张乘豪的刑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洪说。

  “哪能留你一个人加班,我陪着你!”

  近年来,张乘豪带领他的团队,以公安部“蓝天”行动、“云剑-2020”行动、江苏省公安厅“利剑2019 ”行动、海南驻点打击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紧盯系列性、团伙性犯罪不放,强化追源头、打链条、端窝点,有力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乘豪哥在单位每天都是走的最晚的一个!”同事孟庆超含泪讲述,“我们调阅他生前几天的监控录像,连续几天都加班到凌晨。”

  最让孟庆超刻骨铭心的是,去年腊月二十九,他和张乘豪办理一起专案,忙到凌晨1点多,孟庆超觉得案件分析的差不多了,就让张乘豪先回家过年。

  “我哪能留你一个人加班,我陪着你!”这句贴心的话让孟庆超记忆犹新,他们一起忙到凌晨3点,结果天亮之后接到通知,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