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警惕!挂牌“某峰”很可能是穿了马甲的“文峰”店

发稿时间:2021-12-16 15:42: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查询获悉,个别挂牌“某峰”的美容美发店,有的其实是穿了马甲的“文峰”美容美发店,只不过不属于直营门店,因此会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维权困难。

  嘉兴市南湖区有一个尊峰美容美发店,其营业执照字号名称为“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尊峰美容美发店”,而裁判文书网上的判决结果显示,这实际上就是“上海文峰美发美容全国连锁第0417号农翔路店”。

  在这起案件中,被告人朱某某在未取得《医师资格证书》和《医师执业证书》的情况下,于嘉兴市上海文峰美发美容全国连锁第0417号农翔路店(该店营业执照的字号名称为“嘉兴市南湖区南湖街道尊峰美容美发店”)内,为被害人李某进行扎针、拔罐等诊疗服务,李某因自发性脑出血被送医救治,后于2018年3月29日经抢救无效死亡。

  “我们发现,这样的案例还有不少。”上海澜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刘明昊近期就接到了一位上海64岁老人在位于上海虹口区赤峰路上的“俊峰”美容美发店被骗充值8万元的案件,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立刻查找“俊峰”与文峰的关系。

  在某点评网上,这家“俊峰”美容美发店评星2级,差评较多,多数消费者指其在美发美容时段都在让人“充值”。也有消费者在点评中直指,有店员称这家店就是文峰分店。

  “具体情况我们还在查证中,但这种以‘某峰’美容美发店名字存在的、可能是文峰公司某分店的情况,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不小的困难。”刘明昊介绍,上海长宁区法院曾审理过一家名为“仙峰”的美容美发机构的案件,这起案件的原告是一名大学生,在理发过程中耳朵被剪破了,但在诉讼中发现,仙峰其实也是文峰的一家分店。

  刘明昊据此分析认为,这切中了其律所受理的涉美容美发行业相关案件的通病——所谓“连锁店”其实只是一家私营个体工商户,与母公司几乎没有连带关系。

  “连锁店借用某个公司的牌子,但两者没有上下级监管或者直属管理关系,起诉时,不容易连带要求品牌方赔偿。”刘明昊说,这种情况在美容美发行业较为普遍,不少消费者在被各种不同理由忽悠充值后,会发现很有可能充值给了某个个人、或某个山寨公司账户。

  刘明昊建议消费者尽量只在美容美发直营店充值消费,充值不充进个人账户,“特别要注意,记名卡不得设置有效期限。”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