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孤儿救助金被村干部冒领 徐州检察机关15天帮追回

发稿时间:2021-12-15 21:27:00 作者: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王福锋 汤媛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15天奔走,多部门联动协作,时隔10年,3万余元孤儿救助金终于交到被救助孤儿李静(化名)手中。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是国家对孤儿生活进行兜底的专项救助性资金,为何时隔近10才到孤儿手中?

  2019年9月,徐州睢宁县监察委通过调查发现村干部汤某远虚构虚假孤儿身份骗取孤儿救助金。在睢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该案开展补充侦查时,发现汤某远利用孤儿李静的身份,冒领孤儿救助金的犯罪线索。

  承办检察官通过走访询问村干部、村民,并从民政部门调取该村2010年至2020年孤儿补助发放记录发现,除了汤某远伪造的孤儿,李静也在孤儿救助金领取名单中。

  通过进一步询问李静的监护人和知情村民,发现孤儿李静自始至终没有领取过救助金,证实了被告人冒用李静的孤儿身份,领取其孤儿救助金近10年,数额高达3万余元。

  检察官从村民口中得知,李静和姐姐李文(化名)均是养父捡来的弃婴,养父因家境贫寒一直未婚。养父去世时,李文18岁,李静4岁。姐姐李文曾为妹妹申请办理孤儿证,并向村委会提交了相关材料。其后,李文为了生计,带着妹妹李静投靠安徽男友,离开村子,孤儿证办理不了了之。2010年,汤某远利用这些材料,开始向民政部门冒领孤儿补助。

  为及时追回救助金,检察机关立刻展开追赃挽损工作。承办检察官及时与民政、法院、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经民政部门调查核实,认定李静符合孤儿救助申领条件。同时汤某远银行账户内的赃款被冻结。

  生活困难的李静急需学费、生活费,检察机关经多方协调,先领取尚存于补助账户内的孤儿救助金。待判决生效后,再将剩余救助金予以返还。

  随后,检察人员陪同李静到银行补办了银行卡,一次性领取孤儿救助金本息32000余元,前后仅用时15天就将孤儿救助金快速返还受益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