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浙江泰顺女子骑行队给中小学校上安全教育课

发稿时间:2021-12-11 13:18:00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一名女生手捧着一张交通安全画,送给该县交警大队女子骑行队一名辅警说:“阿姨,您还记得我吗?我是泰顺县实验小学的学生,您给我们上过安全教育课。这是我画的,送给您!”

  2020年8月,泰顺县在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中成立了交警大队女子骑行队,2名正式交警18名辅警,平均年龄27岁,负责城区5所学校的护学岗及三个点位的高峰岗。

  这支女子骑行队建队一年多以来,由2个民警带队,协助管理交通秩序,并利用女性亲和力强的优势,给中小学校上安全教育课,使城区交通秩序得到改善。

  队员叶婷婷、董微微,入职交警大队骑行队前分别在学校做代课老师和合同制幼师。她们的笑容很有感染力,作为交通安全教育课老师,两人进学校、进图书馆,用生动有趣的画面、幽默的话语、朗朗上口的快板,给学生和家长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同时,她们依托浙江志愿服务大数据平台,采用“点单、收单、派单、接单”的“志愿服务点派单”模式,用一年时间,使交通安全教育课覆盖城区所有中小学校。分队长朱高媛自学剪辑、制作抖音、视频号,目前发布各类交通安全教育抖音宣传61篇。

  过去,在泰顺城区,未成年学生骑电动车违法带人且未佩戴头盔的现象较多。骑行队女子队员们同家长交流时说,孩子的安全是家庭中大事之一,要教育和引导好孩子遵守交通安全法律。骑行队还建立家校微信群及时通报,与学校联合整治,并利用送电影下乡的契机,走进建筑企业,在工地里播放交通安全视频片,以案说法。

  (黄华 林海飞 供图)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