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安徽涉未成年人刑事犯罪不捕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

发稿时间:2021-12-02 13:27:00 作者:王海涵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1年前10月,安徽全省检察机关对于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共批捕1313人,起诉1720人。

  白皮书中提到,安徽省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呈现以下特点: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率逐年上升。2019年1-10月、2020年1-10月、2021年1-10月,全省未成年人案件不捕率分别为39.8%、44.9%、53.6%;不诉率分别为16.6%、31.4%、33.5%;附条件不起诉率分别为16.7%、19.7%、24.1%。 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和“少捕慎诉慎押”政策落实情况较好。

  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中,曾经受过刑事处罚的人数下降;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罪名比较集中。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七位的分别是盗窃、聚众斗殴、强奸、寻衅滋事、诈骗、故意伤害人、抢劫,占全部犯罪人数的85%。

  此外,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仍然突出。对于性侵未成年人犯罪,2021年1-10月批捕860人,同比上升26.1%。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打击力度仍需加大。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1352名检察干警担任141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2404次,覆盖人数约82万人。

  据白皮书介绍,安徽全省检察机关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零容忍”,严厉惩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同时,温情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大力推进“一站式”询问、救助机制;关注未成年被害人特别是性侵害犯罪中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状态并及时提供心理辅导,探索多元化救助措施。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