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上海宝山查处一起拆迁腐败窝案 涉案金额超1亿元

发稿时间:2021-12-01 19:15:00 作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12月1日电(赵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今天下午,上海市纪委发布了一起查处拆迁领域腐败窝案的案件。案件由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办理,查处了宝山第一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原总经理金某某等人伪造材料、贪污动迁用房的窝案串案。

  “廉洁上海”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7月9日,随着满满两推车191本卷宗移交给检察机关,宣布了该起动拆迁领域特大腐败窝案审查调查完毕,移送司法机关。该案共立案审查调查15人,其中8人被移送司法机关,涉案金额高达1亿余元。

  该案办理中,宝山区纪委监委积极推动追赃挽损工作,专案组梳理涉案资金、资产流向,并果断报请批准采取查封扣押措施,已冻结扣押相关涉案账户资金、证券、房产总价值3000余万元。

  2021年1月11日,宝山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上海宝建集团宝山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宝山第一房屋征收服务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上海市宝山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这起案件中,宝山区纪委监委发现动拆迁领域“征收与监督不分、业务与资金不分”这一权力过于集中、程序设置和关键环节管控缺失,从而容易滋生腐败的情况,为此,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过廉情抄告、监察建议等方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建议加强监管、堵漏建制。

  此后,宝山区委区政府及时开展调研,对房屋征收的工作流程、运行机制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区国资委会同区审计局等部门开展征收主体改革,落实征管分离,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征收监管工作的实施方案》。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