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浙江长兴设立全国首个法定“河长日”

发稿时间:2021-11-27 14:57:00 作者:李剑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浙江长兴11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浙江省长兴县副县长杨永章今天在县政府新闻发布会上称,长兴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审议通过,以法定形式确定每年11月28日为长兴县“河长日”,这是在全国设立的首个法定“河长日”。

  湖州市长兴县为浙江环太湖流域的县市之一,县域内水最终汇入太湖。2003年10月,长兴县出台河长制任命文件,由县水利局、环卫处负责人担任城区河长,对城区水系开展清淤、保洁等行动,由此开创了全国“河长制”先河。2013年河长制在浙江省推行。2016年11月28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决定在全国推行河长制。

  如今,长兴县共有481名河湖长,2029名小微水体塘长、渠长、涧长,1.2万名党员活跃在长兴治水战线上。全县481个河(湖)长履职巡查率、签到率、日志率、结案率达到100%。长兴县水利局局长钱学良说,作为河长制全国首创地,长兴一直努力走在治水最前沿,污水、洪水、涝水、供水、节水等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群众满意度连续五年位居湖州市第一。

  自2017年以来,长兴县3个国控断面采测分离均值均达到Ⅲ类水质,县控以上断面100%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合溪水库水质Ⅰ类水占比从2017年的60.9%上升至2020年的83.3%。

  据杨永章介绍,长兴县以法定形式设立“河长日”,进一步调动各级河长发现问题、上报问题、监督问题的积极性。目前,长兴县有水利监视监控站点179个,覆盖全县重要河道和水利工程。对河湖进行“绿、黄、红”的三色健康赋码,实现实时动态评价,提高河湖健康评价水平,让太湖水更清、天更蓝。

长兴县政府新闻发布会现场。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长兴县“五水共治”后水更清、天更蓝。 黄庆时 供图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