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江苏法院系统集中发放执行案款6.2亿元

发稿时间:2021-11-18 19:39:00 作者:李润文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南京11月18日电(夏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今天,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举行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本次活动共设立执行款发放现场 96 个,发放执行案款 6.2 亿元,涉及案件总数 2536 件,领款当事人 2671 人。

  今年以来,江苏省法院系统共受理首次执行案件 47.11 万件,执结 35.84 万件,共发放执行案款金额 855 亿元。本次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采取线上线下同时发放的方式,集中发放案款 4773 万元,涉及案件 70 件,案件涵盖涉民生、涉中小微企业、劳动争议、交通事故纠纷、合同纠纷等多类型。

  在现场排队的队伍中,有的是替当事人领取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款的律师,有自己前来领取买卖合同纠纷执行款的老人终于领回属于自己的钱款。

 

  江苏法院系统将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作为重点惠民实事来办,并通过“VR全景看房”、淘宝直播平台,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渠道积极宣传推介,以信息化手段培育司法网拍新动能,保障涉民生案件中财产高效快速处置。当事人可通过手机在“微执行”小程序中随时了解案件进程、提供执行线索,及时与办案法官联系沟通,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同时,江苏法院系统大力推进 “一次有效执行 ”。实行繁简分流、快慢分道,实现案情一次性了解、财产状况一次性查明、法律义务一次性告知、违法后果一次性释明。今年以来,江苏法院系统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 17.2 天,执行完毕结案平均用时同比缩短 10.2 天。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介绍,江苏法院系统在全国范围率先建立“一案一人一账号”制度,即人民法院在银行开户的实体账号下,可以关联N多个虚拟子账号。每个案件中负有金钱给付义务的每一个当事人,系统都会匹配一个专属的虚拟子账号。当事人可以通过多种缴款途径进行缴款,但都要将款项缴入虚拟子账号中,从而实现款项和案件自动关联匹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