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未成年人无需监护人陪同可随意进出 不登记身份信息即可“开房”私人影院缘何监管空白

发稿时间:2021-11-10 11:57:00 作者: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日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美团等网络平台搜索“私人影院”“私人影咖”等关键词后发现,相关店铺多达上百家。

  记者随后调查发现,这些私人影院大多提供通宵观影服务,在这一过程中,不需要消费者提供身份证以进行人脸识别核验。目前,这些私人影院大多生意火爆,每逢周六日观影价格均会上涨,其中不乏未成年人。

  按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

  私人影院缘何成为法律监管“空白地带”,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近日进行了调查。

  存在诸多隐患的私人影院

  今年初,王女士发现13岁正在读初一的女儿甜甜(化名)离校后深夜都没有回家,于是报警。

  最终,江苏警方在当地的一所私人影院内找到了甜甜和她的同班同学小磊(化名)。经了解,两人为男女朋友关系,来到私人影院“约会”。

  经调查,双方没有发生实质的性行为,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考虑,警方对两个孩子及其家长进行了批评教育。

  “与14岁以下的幼女发生性行为就是强奸。”当地检察机关的一位检察官刘丽(化名)表示,其实小磊的行为已经在违法犯罪边缘“徘徊”。

  让刘丽更加担忧的是,仅2020年以来,当地就办理了发生在类似私人影院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件。私人影院房间密闭,青少年开派对,甚至吸食“笑气”等,都不容易被发现。“没有严格监管的私人影院,极易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

  后来,刘丽对当地的私人影院进行了走访调查,她表示,播放电影属于特许经营行业,放映单位应当申请《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并进行年度核验登记。

  但现实中,大多私人影吧系“无证经营”。刘丽发现,当地有近百家私人影吧,但具备资质、注册登记的私人影吧不到10%。更让人惊讶的是,部分无证经营的私人影吧竟然可以在美团等网络平台被搜索到。

  刘丽认为,缺乏监管的私人影吧放映的电影,往往存在色情、恐怖、暴力等内容,会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造成影响。

  刘丽还分析,私人影吧虽名为观影场所,但房间内多布置有沙发、床、榻榻米等可供休息的设施,部分场所还提供包夜服务。因该类场所并未被纳入特种行业,未成年人无需监护人陪同可随意进出,不登记身份信息,即可“开房”。

  在这种乱象下,公安机关无法掌握进出、留宿人员信息。刘丽在办案中了解到,辖区内的学生频繁出入私人影吧。

  据刘丽介绍,这些场所私密性强,房门内设有暗锁,窗户封闭严密,隔音效果强。未成年人聚众在私人影吧吸食“笑气”、电子烟等现象屡见不鲜,在影片放映时遭遇侵害,呼救无门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刘丽表示,私人影吧藏身于写字楼、公寓楼内,消防设施配备不全、逃生通道狭窄,也未与公安系统联网,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隔音效果好”的私人影院

  10月30日,记者实地调查了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汉中路的一家私人影院。据网络资料显示,该门店于2017年8月开业,是“南京私人影院人气榜第二名”。该店铺也有350多条“好评”。

  进入这家私人影院后,记者发现门店大约为300平米,分为12个不同主题的房间,每个房间内都配有双人床、沙发、抱枕、观影设备等设施。每个房间都是密闭空间,没有窗户,墙面四周也安装了隔音设备。

  据店主介绍,该影院使用按小时计费,使用2小时起售。工作日期间,白天每小时49元,晚上则为59元。周末,消费者则需在两小时费用的基础上补40元的“差价”。

  付钱后,店主表示可以随意挑选不同主题的房间,星空顶、爱心气球、整墙的明信片、沙发床、榻榻米……每个房间都有特色,挑选好房间后,店主记录了手机号之后就关上了门。

  在两小时观影过程中,店主并未出现,也并未核实身份。最后,店主也是通过电话形式通知,观影时长已达两小时,并要求离开房间。

  当晚,记者走访了南京数家私人影院后发现,这些私人影院隐患颇多。影院内没有固定的、明确指示的逃生通道;房间内狭小、密闭,不能在紧急情况下逃生、呼救。另外,前来观影的人群中,有多位成对的青年男女。此外,这些私人影院没有在前台或显眼位置悬挂营业许可证等相关执照。

  私人影吧应纳入特种行业监管

  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明确规定,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刘丽建议,公安机关、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辖区内私人影吧应开展排查,规范“私人影吧”的经营范围、营业时间、点播影片筛选等规范内容,对从业资格、手续不完备或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取缔和处罚。

  此外,刘丽建议,将私人影吧纳入特种行业进行监管,严格身份登记,明确禁止接待未成年人单独消费,强化经营者对未成年人的保护;相关职能部门也应加大对该类场所的联合监管力度,定期对治安、消防、卫生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私人影吧设施安全、规范,消除法律监管的“空白地带”。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