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锻造赴汤蹈火专业本领 全新“火焰蓝”形象深入人心

发稿时间:2021-11-08 12:27: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徐想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全新‘火焰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今天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上表示,3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改革决策部署,边转制、边应急、边建设,相继出台落地29个配套的改革政策制度,队伍全面转型升级,扛起了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重要职责,初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

  琼色说,消防救援队伍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继续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坚持依法从严治队,充分吸收现役制和职业制两方面的优势,制定出台18个规章,规范队伍执勤、训练、工作、生活的秩序,构建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教育管理体系。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始终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全新“火焰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针对应急救援职责大幅拓展,消防救援局加快队伍转型升级、提质强能,布点组建地震、水域、山岳等专业队伍。全队伍持续开展全员岗位练兵,举办比武竞赛和职业技能大赛,锻造赴汤蹈火的专业本领。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有效应对处置了江苏响水“3·21”爆炸、青海玛多7.4级地震、河北沧州“5·31”石化火灾、河南“7·20”暴雨洪涝等一系列重特大灾害事故。

  琼色表示,消防救援队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置于突出位置,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建立健全“互联网+监管”的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3年来,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466万余家次,消除各类隐患3442万处,为受灾群众安置点提供消防安全服务2万余次;共接警出动507.4万次,营救被困人员50余万人,疏散遇险群众150.2万人。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