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村(社区)完成换届 村(居)委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较大幅度上升

发稿时间:2021-11-05 14:06:00 作者:先藕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在民政部今天举行的2021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黄观鸿介绍说,全国首次集中开展的一轮村(居)委会换届,是村(居)委会任期由3年改5年后的首次换届,任期与“十四五”规划周期高度重合,意义更为重大。

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民政部官网

  截至目前,全国新一轮村(社区)换届工作整体进展顺利,换届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已有北京等26个省(区、市)完成换届,绝大多数村(社区)都实现了党组织书记“一肩挑”,“两委”成员交叉任职比例、村(居)委会成员大专以上学历比例等也有较大幅度上升。

  黄观鸿说,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组织部、民政部有关工作要求,成立党政领导牵头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组织,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把好选民登记和候选人资格联审两个关口,取消了一批不符合条件的选民资格,筛出了一些不符合资格条件的候选人;严肃村(社区)换届纪律,查处了多起拉票贿选行为;统筹推进村(居)委会下属委员会成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等人员的推选,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社区组织体系。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副司长 黄观鸿。图片来源:民政部官网

  “群众普遍反映,这次换届,由于各地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组织更加有序、程序更加规范、参与更加积极。”黄观鸿说,目前还有山西等5个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在开展村(社区)换届,预计整体换届工作将于今年底前完成。

  据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联合中央组织部加强对有关地区村(社区)换届工作的全程指导,督促有关地区落实党组织对换届的主导权,突出规范化、精细化,广泛动员组织群众依法有序参与换届,换出新成效、新气象,选出一支能够团结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的村(居)委会工作队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