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公安部:“断流”行动已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

发稿时间:2021-10-26 18:36: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公安部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公安机关已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860名。

  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姜国利在今天公安部举行的发布会上通报,为严厉打击组织招募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活动,有效切断境外电诈窝点招募人员的链条,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今年5月21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

  “断流”行动通过斩链条、断通道,挖“金主”、打“蛇头”,向招募人员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凌厉攻势。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3人以上结伙”非法出境团伙9419个,破获刑事案件416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860名,其中,组织招募者931名、运送接应者等黑灰产人员913名、非法出境人员32016名,串并破获电诈案件1021起,挖出境外电诈窝点100个、金主82名。

  为有效摧毁组织招募人员通道,各地公安机关按照“一团伙一专班、一案一斩链”要求,开展全链条侦查。福建省三明市公安局在福建省公安厅的指导下为全国“断流”专案提供数据支撑,一手抓数据研判,一手抓规模打击,现已抓获“蛇头”125人,运送者、接应者32人,非法出入境及其他黑灰产人员3787人,有效切断由福建至西南边境偷渡东南亚国家的通道。其中,厦门市公安局侦办的董某东招募人员偷渡出境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案件,一举抓获境内包括13名“蛇头”在内的22名犯罪嫌疑人。

  各地通过审讯深挖、固定证据,充分运用《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赴境外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青海省公安厅从全省抽调警力成立“断流”专班,开展集中研判和审讯攻坚,从非法出境线索入手,深挖境外电诈团伙使用虚假平台实施电诈案件100余起,其中涉案金额百万以上的案件2起。

  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和116.4%;共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6月至9月,发案数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

  姜国利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树立电诈不根除、“断流”不收兵的长期作战思想,持续加大打击力度,并通过发布通缉令和加强国际执法合作等方式,结合地方党委政府政策攻心和教育劝返,组织开展专项缉捕行动;通过“以打促治、以打促防”,有力策应地方党委政府源头治理工作,从根源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的滋生土壤,全力挤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生存空间。

  公安机关正告犯罪分子,立即停止组织招募人员赴境外从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请广大人民群众不要受所谓的跨国“高薪职业”诱惑加入诈骗团伙。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全力支持公安机关开展“断流”专案行动。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