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司法部:开展教育整顿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共纠正问题案件15291件 121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

发稿时间:2021-09-24 12:45: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9月2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司法行政队伍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是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的重要力量。”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司法行政系统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共纠正问题案件15291件,共有121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

  据介绍,司法行政系统从今年3月至7月,开展了全国第一批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范围是市县两级司法行政单位。从8月中旬到11月开展第二批教育整顿工作,范围是司法部和省级司法行政机关。“精心制定工作方案,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一场刮骨疗毒、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刘志强说。

  刘志强说,针对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减假暂”问题,截至目前,全国监狱系统已基本完成了对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案件的排查整治,依法纠正问题案件、严肃追责问责、完善制度机制。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国监狱系统共纠正问题案件15291件,共有121名干警被移送司法机关,党纪处分802人,政务处分854人,诫勉谈话1973人。

  刘志强表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方面,司法部充分发挥扫黑除恶“第二战场”作用,共收押黑恶势力罪犯6.5万余人。今年以来,司法部部署开展监狱综合治理,重拳整治突出问题,全系统共梳理内部管理问题2.68万个,整改2.43万个,形成制度性成果1231项。同时,司法部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累计帮助18.6万名罪犯与社会企业明确就业意向。

  在社区矫正方面,我国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2020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实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以贯彻实施社区矫正法为主线,全面加强体制机制、工作队伍、教育管理及基础保障建设,推动社区矫正工作实现新发展。目前,全国每年新接收社区矫正对象为50多万人,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低于0.2%。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