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青年女警王东玉:“火眼金睛”守护国门

发稿时间:2021-09-16 10:15:00 作者:任明超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争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王东玉是海口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凤凰边检站执勤五队数据核查专班民警。入警7年,她先后查获网上在逃人员以及变换身份入境人员近20人,办理行政案件50余起,实现了连续工作7年来“零事故”“零差错”。

  王东玉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海南省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三亚市评为“道德模范”,被上级党组织评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

  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锻就出一双“火眼金睛”,王东玉成了领导和同志们口中“凤凰口岸的福尔摩斯”。2018年3月的一次入境检查勤务中,王东玉通过事先核查,发现该入境航班载运一名持中国普通护照的重点人员,且该旅客近期旅行轨迹十分可疑。

  在该旅客还未进入候检大厅时,王东玉便果断将其带入后台核查室,核查发现其手机相册及笔记本电脑内有大量违禁内容,后经多方查证,最终确认该旅客为未在网上追逃的嫌疑人员。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王东玉主动请缨加入凤凰边检站“党员突击队”。受疫情影响,飞往三亚的国际航班相继停航。目前,王东玉主要负责在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在国内航班到达之前对乘客信息进行筛查。

  疫情防控期间,王东玉共排查分析出入境航班636架次、涉疫数据2000万余条,精准筛查推送涉疫可疑人员7716人次,查获非法居留、非法入境等违法案件22起。

  今年8月,海南举办全省边检业务岗位技能竞赛,王东玉代表凤凰边检站比赛,取得了团体一等奖、多个单项第一。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