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护航未成年人住宿安全!公安机关依法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要求旅馆6831家

发稿时间:2021-08-13 13:42:00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8月1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为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安部今年5月底制定发布了旅馆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围绕入住查验登记、入住询问、可疑情况报告等重点环节,切实强化未成年人安全保护措施。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2个多月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累计专项检查旅馆25.3万家,登记报备未成年人入住信息391万条,核查可疑情况7.67万次,集中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要求旅馆6831家,及时帮助找回了一批离家出走的孩子,有效预防了一批在旅馆侵害未成年人案事件的发生。

  据了解,当前,未成年人在旅馆入住主要有五类情形值得关注:未成年人在醉酒等状态下,被异性带至旅馆入住;未成年人私下与异性网友见面,到旅馆入住;未成年人因家庭矛盾、学习压力等原因离家出走或不按时到学校,独自到旅馆入住;多名未成年人到可提供电脑上网环境的电竞酒店开房住宿、长时间玩游戏;多名未成年人男女到旅馆开房混住等。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扩大“五必须”要求的社会知晓面、提升群众知晓率,各地公安机关采取免费发放宣传海报、举办培训讲座、上门宣讲等方式,广泛开展法制宣传和教育培训,确保旅馆经营者、工作人员熟知要求内容,熟练操作流程,共制作张贴宣传海报72万余份,开展各类培训3.1万余次。

  针对暑期未成年人住宿高峰特点,公安部部署各地公安机关将“五必须”要求落实情况纳入旅馆日常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的重点内容,深入开展未成年人入住旅馆“回头看”专项检查,集中查处了一批未落实“五必须”要求的旅馆。同时,指导各地公安机关建立健全案件倒查机制,对发生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等严重后果的旅馆,一律倒查“五必须”要求落实情况,对未落实相关未成年人保护要求的,依法予以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罚,切实形成警示震慑。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持续加大检查监督和倒查追责力度,严格督促旅馆贯彻落实“五必须”要求,不断强化未成年人住宿安全保护措施,最大限度预防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在旅馆发生,全力护航未成年人住宿安全,全力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公安机关再次提醒,广大旅馆经营者、从业人员和群众要切实增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发现可疑情形,要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共同构建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