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北京高考圆满结束 警方日均投入6千余名警力护航

发稿时间:2021-06-11 22:18:00 作者:胡宁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6月10日,2021年北京高考圆满结束。4.5万余名北京考生完成了一次人生道路上的关键“大考”。

  对于首都公安干警来说,这也是一场一年一度的“大考”。北京警方启动高等级防控方案,在全市107个考点,日均投入6010名警力进行保障,每个考点按4大警种最少配8名警力,全力护航北京高考安全有序进行。

  6月7日清晨,不到6点,一辆辆押运考卷的车辆开进各个考试中心。为保证考卷安全、保密,每一个环节都有执法记录仪实时记录。考卷被装进黑色行李箱,搬到押运车上后,每辆车由民警、特警护航,还装有GPS跟踪系统和视频监控,每辆车的动向都实时回传到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大屏上实时显示。这样的环节在高考期间每一天都被严格重复着。

  今年高考期间,有网友戏称,每年一度的“忘带准考证”又来了,但在护航高考的民警看来,这事儿开不得玩笑。

  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东华门派出所民警王华彬在高考开考首日就接到类似警情、一名女士报警称,其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将准考证忘在家里了,此时距离高考第一门考试开考已不到一小时。当时,这位妈妈“一度着急到无法正常表达”。

  接到报警后,警方及时进行了协调,一方面由王华彬和同事驾驶警车搭载考生的妈妈回家取准考证,一方面由在考场的民警协调考场工作人员,安排考生及时进入考场。

  王华彬回忆说:“她家距离考点很远,单程有约15公里,我们驾车带着这位妈妈穿过早高峰的车流,用最快的速度到了她家。”

  考生的妈妈拿到准考证后,王华彬和同事再一起驾车护送这位妈妈返回考点,将准考证交给了考场的民警和工作人员,确保孩子顺利进行考试。

  高考这几天,在北京市二中考点门口,多名民警一边疏导考生排队,一边协调送考生的家长为新来的考生让出通道。

  东城公安分局内保大队民警介绍,东城区的每个考点都有多名民警在现场执勤,“二中门口是一条胡同,会有辅警在胡同口提醒车辆绕行。”

  “这是关系孩子们一辈子的大事情,哪怕出现问题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一,我们也要尽全力规避。”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内保大队副大队长葛涛介绍,虽然东城区总面积不大,正式考点校却有13处,内保大队牵头多部门用了3天时间,行程上百公里,对全部考点校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

  安全是基础,稳定有序的考场秩序也是民警检查的重点。“早在高考前10天,我们就到各个考点周边进行了考察,提醒周边工地和有装修工程的居民家在高考期间务必不要产生噪音。”葛涛说。

  从考前10天开始,民警就开始注意考场周围道路及其附近停放的车辆,“有些车停的位置容易造成路面拥堵,可能耽误学生前往考场或者因拥堵导致其他车辆鸣笛。我们在安全检查中发现此类车辆,都会尽可能地联系车主,提醒他们务必在高考前将车停到不容易影响交通的位置,确保高考生有一个舒适的考试环境。”

  一些东城区的考点位于老胡同里,周边有不少平房院落,民警在检查时,还会提醒考场周边的平房区居民将存放在屋顶的杂物固定好或者取下来。

  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安全隐患,民警们会对隐患点反复考察,直到确认隐患被消除才能放心,“有的点我们前前后后去了3次,虽然辛苦,但是能确保考生考试时一切顺利,那就都值得了。”

  “民警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考生们安全、顺利完成高考,也希望每一名考生都能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一个理想的成绩,迈入人生的新阶段。”葛涛说。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