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两起煤矿事故涉嫌瞒报

发稿时间:2021-06-11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记者今天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5月26日,河南省郑新中原乾通(新密)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窒息事故”,造成4人死亡。5月30日,河南省郑宏康辉(新密)煤业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顶板事故”,造成3人死亡,3人受伤。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副局长张昕在发布会上表示,河南两起煤矿事故均涉嫌瞒报,在接到这两起事故相关举报后,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高度重视,要求河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进一步核实人数,查明原因,依法问责。

  张昕说:“瞒报安全事故性质十分恶劣,历来是安全生产领域推进依法治理、重点严厉打击的违法违规行为。”

  张昕介绍,为打击事故瞒报行为,应急管理部和国家矿山安监局制定了《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举报处理规定》《矿山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等有关制度。仅2020年,全国各地共查实事故瞒报的举报信息1793起,目前已将有关事故瞒报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及主要负责人、地方及有关部门的相关人员依法处理,严肃追究责任,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