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云南某县早婚早育问题突出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监督

发稿时间:2021-06-02 10:12: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张文凌)据6月1日云南省人民检察院通报,2020年初,云南某县检察院在办案中发现,多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与早婚早育有关。经调查,全县共有462户存在未达法定婚龄生育子女的情况,早婚早育问题突出。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卫健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依法查处早婚早育问题。

  据通报,该县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后,县卫健局立即组织开展早婚早育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入户查处533户,行政处罚262件,罚款7.3万元,移交法院强制执行2件,专项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副主任李娅嬛指出,早婚早育现象是云南部分地区较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与民族风俗习惯、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群众法治观念等紧密相关。早婚早育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导致未成年人失学、辍学,容易引发强奸、伤害、拐卖、遗弃、虐待等违法犯罪。检察机关在刑事案件办理过程中,针对早婚早育严重侵害广大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依法开展公益诉讼法律监督,督促职能部门履职。通过专项整治有效遏制早婚早育现象,提升当地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维护了未成年人群体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席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