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最高检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猥亵、抢劫未成年人等犯罪多发高发

发稿时间:2021-06-01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 见习记者 韩飏)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以下简称“两法”)开始实施。为进一步准确把握未成年人保护的新形势,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20)》(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披露,2020年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大幅下降,严重暴力犯罪、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情况持续好转,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虽然增幅放缓,但依然多发、高发,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未成年人犯罪数量大幅下降 创五年来新低

  《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7681人,受理审查起诉54954人,经审查,批准逮捕22902人,不批准逮捕14709人。

  这是继2019年受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7.51%、5.12%之后,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21.95%、10.35%,为五年来最低。

  从2020年各季度看,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分别为5695人、7941人、12996人和11049人,前三季度同比分别下降42.09%、42.08%、7.16%,第四季度有所反弹,同比上升2.95%。

  总体来看,未成年人犯罪数量下降幅度较大,升降态势与疫情形势及防控要求紧密相关,即疫情防控严格,社会接触时间、空间缩小,犯罪活动相应受到限制。

  今年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最低刑事责任年龄由14周岁下调至12周岁。从年龄段来看,2020年低龄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有所减少。

  2016年至2020年,受理审查起诉14至16周岁未成年人犯罪分别为5890人、5189人、4695人、5445人、5259人,占受理审查起诉全部未成年人的比例分别为9.97%、8.71%、8.05%、8.88%和9.57%,占比有所回升。

  校园欺凌、暴力犯罪数量明显下降

  2020年,检察机关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犯罪居前七位的罪名、人数分别是盗窃14405人、聚众斗殴7406人、寻衅滋事5728人、强奸5160人、抢劫4968人、故意伤害4167人、诈骗4042人,七类犯罪嫌疑人数量占全部犯罪人数的84.03%,与2019年基本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数量明显下降。2017年以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人数分别为4157人、2785人、1667人、583人,同比分别下降33.00%、40.14%、65.03%。

  经分析,未成年人在校时间减少、法治校园和安全校园建设力度加大是重要因素。

  另外,未成年人涉嫌严重暴力犯罪占比持续下降。2016年至2020年,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人涉嫌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等八种严重暴力犯罪占全部犯罪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7.29%、33.48%、30.76%、29.65%和28.63%,年均下降2.16%。

  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多发高发 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

  《白皮书》披露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同时,公布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相关数据,未成年人遭遇性侵害等问题突出。

  2020年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38854人,提起公诉57295人,与2019年相比,分别下降18.31%、8.98%。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量明显下降。

  其中,检察机关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提起公诉人数居前六位的罪名、人数分别是强奸罪15365人、猥亵儿童罪5880人、寻衅滋事罪5098人、抢劫罪3474人、盗窃罪3033人、交通肇事罪2920人,占提起公诉总人数的62.43%。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在未成年人检察案件中所占比例分别为44.34%、46.51%、50.67%、51.04%。可以看出,2019年以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数占未成年人检察案件总数比例过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任重道远。

  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上海市共对10万余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入职查询,发现24人有猥亵、介绍卖淫等涉性侵害违法犯罪记录,全部予以清退,从而把“大灰狼”挡在校园之外。

  自2020年5月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建立以来,四川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初核161条未成年人疑似遭受侵害线索,促成刑事立案70件;江苏收到报告243份,刑事立案65件。

  《白皮书》透露,未成年人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害案件虽然增幅放缓,但仍呈多发高发态势,重大恶性案件时有发生。

  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强奸未成年人犯罪15365人、猥亵儿童犯罪5880人、强制猥亵、侮辱未成年人犯罪1461人,同比分别上升19%、14.75%和12.21%,增幅同比明显降低。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该类犯罪依然上升,暴露出预防和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工作还存在诸多薄弱环节,特别是一些导致案件发生的普遍性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如有的旅馆、宾馆、酒店、营业性娱乐场所、酒吧、网吧等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有的监护人监护不力、网络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落实网络安全责任义务不到位等。

  据悉,2020年,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挂牌督办重点案件10余件;江西省人民检察院对省内15起重大疑难性侵未成年人案件挂牌督办,努力抚平未成年被害人身心创伤。

  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涉罪未成年人

  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共不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4709人,不起诉16062人,不捕、不诉率分别为39.1%和32.59%。与2019年相比,不捕、不诉率上升幅度分别达4.7个百分点和8.46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要求对附条件不起诉坚持依法应用尽用原则,各地积极适用,全年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11376人,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达20.87%。

  《白皮书》称,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为其回归社会预留通道;对涉嫌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性大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依法惩治,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上海市某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等8人敲诈勒索案,该团伙有针对性地购买部分职业男性的个人信息,添加好友聊天引诱,后以裸聊拍摄的不雅视频为要挟勒索钱财,涉案金额特别巨大。虽然该团伙中的张某某、陈某某、杨某某3人为未成年人,但积极参与犯罪,违法所得巨大,检察机关依法对三人提起公诉。

  《白皮书》指出,检察机关将以新修订的“两法”实施为契机,把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的质量、效益摆在更加优先位置。持续深化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有效推动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实现新发展。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