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公安部:盗抢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

发稿时间:2021-06-01 00:15: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31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在北京反拐宣传活动现场致辞。

  5月31日,田亮、杜源、姚轶滨、周炜、方青卓获颁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聘书。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在全国范围开展以 “关爱儿童、反对拐卖”为主题的反拐宣传活动,大力宣传《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21—2030年)》,强化反拐安全教育和防拐常识宣传,动员社会各界主动支持参与反拐防拐工作,最大限度保护少年儿童合法权益。

  北京反拐宣传活动5月31日在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童碧山指出,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零容忍,建立完善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全国“打拐DNA系统”等一系列系统、机制,并在今年初部署开展“团圆”行动,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缉捕拐卖儿童犯罪嫌疑人,查找改革开放以来失踪被拐儿童,取得阶段性成效。

  童碧山表示,在公安机关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拐卖儿童犯罪得到有效遏制,现行案件多为儿童走失或离家出走类案事件,备受关注的盗抢拐卖儿童犯罪年发案数降至20起左右,且基本实现快侦快破。

  “希望广大群众一如既往地支持反拐工作,共同为孩子们健康茁壮成长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童碧山说,公安机关会同国务院反拐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开展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彻底扭转了拐卖儿童犯罪多发态势。反拐防拐工作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特别是2016年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运行,开创了警民联手借助新媒体查找失踪儿童的生动实践。

  北京反拐宣传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田亮、杜源、姚轶滨、周炜、方青卓5位文艺工作者获颁中国反拐义务宣传员聘书。他们与志愿者代表、学生代表一起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加入到反拐工作中来,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寻找失踪被拐儿童,努力让更多失散家庭早日实现团圆。

  “我会尽最大努力传递反拐防拐知识,希望没有拐卖的世界早点到来!”曾获奥运冠军的田亮说。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各地同步开展反拐主题宣传活动,广大公安民警深入校园、街道、公园、商圈等场所,通过发放反拐宣传品、组织认亲活动、举办反拐知识问答、曝光打拐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反拐安全教育和法治宣传。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