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坐等家里收钱?警方提示: 警惕“网店代运营套餐”骗局

发稿时间:2021-05-31 17: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3月至今,一网店店主李某先后花费3万多元,购买一家“专业团队”推出的三种“网店代运营套餐”。对方称:“购买套餐后,店铺引流、宣传、包装等都不用操心,你只要坐在家里等着收钱就行……”可到头来,却是一场空。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打掉一个以代运营网店为诱饵实施诈骗的团伙,共捣毁窝点5个,抓获涉案人员76人。经查证,此案件涉及全国各地受骗对象300多人,涉案资金200多万元。

  5月2日,巢湖市公安局接李某报警,称被骗3万多元。原来,李某刚开了一家网店,没多久,就有人线上主动和他联系,称有专业团队能帮助代为运营网店。3月,李某信以为真,就转给了对方3888元,购买了一个代运营“基础套餐”。

  一段时间来,李某发现自己网店的订单量很少。但有一天,网店突然收到一个几万元的大订单,李某非常高兴,但该订单却一直显示支付失败。于是,李某联系了上述团队的“客服”,对方声称是李某网店支付渠道有问题,需要进一步升级,建议再购买一个6888元的“升级套餐”。

  大订单就在眼前,却收不到钱,李某很是心急,于是立即花了6888元买套餐。此后,“专业团队”又向李某推销了价值12888元“终极套餐”,即现在流行的直播带货,可以找主播帮李某卖掉大批货物。心动之下,李某又花了12888元。

  随后,对方给李某发来了一段网红主播直播带货的视频。李某留了心眼,他上网一查,该主播在相应时间段并没有开播,且卖的货物没有一样来自他的店铺,他随即联系“客服”,对方先是推辞、拖延,而后干脆将李某拉黑。

  李某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陷入了圈套。在对案件进行深入侦查后,民警发现这是一个针对新开办网店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主要是利用受害人不了解平台运营规则以及迫切希望盈利赚钱的心理,来以虚假的手段诱骗受害人购买各种套餐,从而实施诈骗。

  “骗子通过某种技术手段找到新开网店的店主信息,主动联系提供‘服务’。”巢湖市公安局民警周健介绍,正常情况下,网店开设达一定的时间或订单量达到一定的数量后,就可以自动升级支持所有的支付渠道,根本不用花钱来“买升级”,而前述“几万块钱订单”是骗子用信用卡下单,用来引诱李某上当的诱饵。

  5月14日,在贵州省贵阳市警方协助下,巢湖市公安局民警一举将该团伙5个诈骗窝点捣毁,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我们联系了很多受害人,他们的店铺订单从始至终都没有明显增长。”周健介绍,诈骗团伙一般谎称拥有专业的代运营能力,可为网店店主提供一键代发、运营培训等多项服务,并承诺提高网店销量,而后再一步步诱骗受害者升级套餐,进一步诈骗。

  他提醒,目前,市场上电商代运营企业种类众多、鱼龙混杂,电商商家在选择相关服务前,一定要甄别代运营公司的资质、规模,不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

图片为巢湖市公安局提供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