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2020年上海有9.22万对结婚、6.64万对离婚

发稿时间:2021-05-28 13:24: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5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日前,上海市民政局发布由上海市民政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编制的《2021年上海市婚姻数据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市民政部门办理结婚登记共9.22万对,结婚率6.30‰;办理离婚共6.64万对,离婚率4.53‰。

  据上海市民政部门介绍,结婚率的计算方式为年度结婚登记总数除以期中户籍人口数(当年期初户籍人口数与当年期末户籍人口数之和的一半)乘以1000‰。离婚率的计算方式为离婚总数除以期中户籍人口数(当年期初户籍人口数与当年期末户籍人口数之和的一半)乘以1000‰。

  报告显示,在办理离婚的6.64万对中,按解除婚姻关系途径分类,市民政部门离婚登记6.02万对,法院生效判决或者调解离婚0.62万对;在市民政部门离婚登记的6.02万对中,按办理对象身份分类,内地居民离婚登记6.00万对,涉外及涉港澳台居民、华侨离婚登记0.02万对。

  2020年,结婚登记数量位于前三位的月份依次是5月、12月、10月,位于后三位的依次是2月、4月、3月;离婚登记数量位于前三位的月份依次是12月、9月、7月,位于后三位的依次是2月、3月、1月。

  2020年,全市办理异地结婚登记35935对。其中,当事人一方为长三角地区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的登记数量共有16971对,占全部异地结婚登记总数的47.22%,占本市内地居民结婚登记总数的18.56%。在全市办理的异地结婚登记中,数量居前三位的依次是江苏省、安徽省、浙江省。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