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以房养老”骗局多为违法违规公证 “五不准”堵住公证程序漏洞

发稿时间:2021-05-28 10:45: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近年来,以房养老的套路贷案件引发社会关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公证程序设置骗局。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27日在国务院例行政策吹风会上表示,以房养老套路贷非法集资案件影响恶劣,教训深刻,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针对此类案件采取众多措施,全国公证行业在“以房养老”案件中基本杜绝了违法违规公证的情况。

  “‘以房养老’套路贷非法集资案件前些年在北京出现过,有关公证机构违法违规,公证成为诈骗犯罪的一种工具。”熊选国指出,通过案件审理发现,公证机构办理这一类公证过程中有问题,有的是公证机构对当事人身份没有进行认真审核,有的是没有明确告知这些老人公证之后面临的法律后果,所以公证机构本身也存在违法违规的问题。

  熊选国表示,近年来,司法行政机关包括司法部针对这些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强调加强制度建设。司法部在2017年印发《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的通知》,针对此类案件易发的现象 ,规定五种情况不得办理公证,包括不准为未查核真实身份的公证申请人办理公证,不准办理非金融机构融资合同公证,不准办理涉及不动产处分的全项委托公证,不准办理具有担保性质的委托公证,不准未经实质审查出具公证书。

  “通过‘五不准’制度规范,对于以房养老基本杜绝了违法违规公证的情况。同时,依法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的执业行为。”熊选国介绍,北京出现这种情况之后,司法行政机关即刻吊销了涉案公证员的执业证书,对于违规的公证处给予行政处罚。通过严厉处罚,以惩戒、防止出现类似违法违规公证行为。

  熊选国指出,针对公证机构存在的突出问题,司法部今年开展了公证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治理违法违规执业,包括公证员严重违反公证程序规则,不履行审查核实职责,为不真实、不合法的事项出具公证书。“公证员不亲自办证,安排非公证员办证,这种违法违规的公证行为是这次整治的重点。”熊选国说。

  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服务问题纳入整改范畴,包括要求群众提供不必要的证明材料,敷衍塞责、办事拖拉、违规延长办证期限、高于收费标准收费、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变相乱收费等。

  “在执业监管方面,利企便民公证服务是改革的重点。”熊选国明确,到2021年年底,公证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告知承诺制度得到普遍落实,将公证业务执业区域分类推进放宽至省一级,公证办理难繁慢的局面明显改观;到2025年,公证发展环境更加优化,“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公证事项明显增多,公证利企便民体系更加完善,部门协同机制更加健全,基本解决公证办理难繁慢的问题。

  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负责人施汉生表示,要在今年6月底以前对“最多跑一次”进行回头看,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没有争议的公证事项、委托、声明等,只要当事人材料齐全,经过公证人员判断真实,符合法定的受理条件,原则上全部纳入“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