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讲述了怎样的真相?

发稿时间:2021-04-02 11:27:00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姗姗)今日,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拍摄制作的第四部新疆反恐纪录片《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全片正式发布。该片重点揭示了新疆虽连续4年未发生暴恐事件,但仍然面临来自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和挑战的事实。并以此驳斥美西方所谓新疆“过度反恐”和“种族灭绝”谬论,证实“东伊运”恐怖组织定性,力求向观众展示山脉那一边的的真实世界。

  正片总时长约56分钟,分为“误入歧途的人生”“来自内部的敌人”“包藏祸心的教材”和“互联网中的威胁”四部分。

  在“误入歧途的人生”部分,纪录片通过受害者追忆遇难亲属、办案民警还原犯罪现场、宗教极端分子顽固极端言论等角度,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说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对个体的戕害,以及反恐、去极端化工作面临的现实挑战。

  针对长期以来西方媒体批评中国媒体“很少承认自己的问题”的言论,该片首次曝光新疆自治区政法委原副书记希尔扎提·巴吾东这一长期潜伏在内部的“两面人”典型,以及曾经在整个新疆地区使用长达十三年之久的“问题教材”,从内部揭示了恐怖主义曾经在新疆屡打不绝的原因。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恐怖组织煽动新疆暴恐活动的方式也逐渐“线上”化。该片在“互联网中的威胁”部分着重揭露“东伊运”恐怖组织向我国制作传播暴恐音视频,煽动新疆暴恐活动的恐怖组织本质。

  “我们希望通过揭露暴恐案件和暴恐分子,从而对全社会产生一种比较震撼的警示作用。”新疆反恐系列纪录片总导演韩斌在其导演手记里这样写道。

  “最初的暴力恐怖思想是通过物理介质传播的,比如印刷品、优盘、光碟等,它们被随机扔到了民众门口,或通过‘人传人’的方式进行传播。一些群众,特别是世界观尚未完全成形、法律意识淡泊的青年人看了之后,可能就会受到极端思想负面影响。”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江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东伊运”等暴恐组织也不断更新其宣传、渗透策略。如通过互联网介质以特定语言传播暴恐音视频等内容,其中不仅包括极端主义思想,更包含暴恐袭击战术、爆炸物制作、反侦察、如何与境外恐怖势力联系等多种内容,并对低收入、在校学生等易感人群进行精准投送。

  针对美国宣称“东伊运”涉恐活动大幅降低,因此可从恐怖组织名单中去除的论调与做法,王江表示,事实上,该组织一直通过不断改变名称的方式逃避打击,其一部分成员虽逐渐分散、依附于其他的恐怖势力之内,但并未放弃其极端政治诉求,依旧参与各类暴恐活动。

  “虽然该组织当前进入低潮期,但实质上还是恐怖组织,一定程度上仍是新疆暴恐案事件的元凶,依然对我国的国家安全与世界反恐形势构成长期威胁。” 王江说。

  “不可否认,当今世界上对新疆的许多偏见都源于西方媒体的刻意营造。”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平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我发现有些西方媒体虽然去过新疆,也见证了新疆反恐和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但最终呈现的报道却几乎都是移花接木,抹黑中国新疆的。不过,随着国人思想意识的提高,他们的言论一公布就被我们‘打脸’。”

  在过去的两年间,CGTN先后推出了《中国新疆 反恐前沿》《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暴恐》《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三部新疆反恐故事纪录片,分别讲述了新疆在历史上遭受过的大量严重暴恐威胁、新疆暴恐的幕后元凶以及各民族干部群众在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中的努力与牺牲。而《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与前三部前后呼应,揭露了新疆仍面临来自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威胁和挑战这一真相,表明新疆依法持续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是正当且必要的。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