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全国海关查扣数量最大的一批固体废物全部退运出境

发稿时间:2021-03-30 10:39:00 作者:胡春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3月29日3时许,随着一声汽笛轰鸣,满载着固体废物——硫铁矿渣的货轮驶离天津港,至此,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一批固体废物——49.8万吨“硫铁矿渣”全部退运出境。

  硫铁矿渣是硫铁矿提取和制造硫酸过程中产生的一种废渣,冶炼后其有害成分会进入大气、土壤、水体,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属于我国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2020年,一个走私犯罪团伙把49.8万吨硫铁矿渣伪报成铁矿粉,欲从天津南疆码头走私入境时,海关工作人员从这些红褐色的粉末中发现了异样。天津南疆海关二级高级主办杨卫星介绍,查验中发现这批“铁矿粉”质量比较轻,且伴有刺激性酸味,与此同时,其物质的均匀度特别高,“不像是正常的铁矿粉”。随后,经过专业技术人员对货物样品化验分析后发现,这是我国早已明令禁止进口的硫铁矿渣。

  天津海关成功打掉了该走私犯罪团伙,抓获主要涉案人员4人。该案被列为“2020年海关打击走私十大典型案例”之首,也是全国海关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的一批固体废物。

  天津海关缉私局局长孙旭东说,2020年至今,天津海关查办的20起固废走私刑事案件,有14起为货运渠道伪瞒报走私。与上述案例中不法分子的套路类似,涉案公司都是将固体废物伪报为与其相近或类似的关联商品,利用普通货物布控查验率低的特点走私进境。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禁止以任何方式进口固体废物,一些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的传统办法将逐步消失。孙旭东说,由于短期内国内固体废物加工产业难以完全转型,而国内生产加工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巨大,一些企业可能会为了降低成本而铤而走险,需高度警惕利用非传统渠道走私进境固体废物和可能衍生出交叉综合的新型走私手法。

  为了将铺满5个足球场大小的49.8万吨硫铁矿渣全部退运,天津海关与检法机关、生态环境局、天津港集团、海事局等单位多方沟通协作,历时5个多月,分7批次7艘船将涉案的“硫铁矿渣”全部退运出境。

  据统计,2020年至今今,天津海关共退运固体废物54.15万吨,无害化处理140余吨。

  孙旭东表示,今后要将工作重点聚焦于实施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采取风险预警、查办案件、日常监管等多种手段,严厉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违法犯罪行为,切实履行国门卫士职责,守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