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快递小伙虚构“歌手偶像”身份实施婚恋诈骗

发稿时间:2021-03-23 17:5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娱乐至上”的时代,“偶像”填充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一些人梦寐以求与“偶像”近距离接触,过分狂热的盲从和追逐让其失去理性辨别能力。

  25岁的快递员许成(化名)自称是参加过《快乐男声》《中国好声音》的“小鲜肉歌手”,吸引了追星族刘艾(化名)的注意,在与她发展成恋爱关系后,许成频频向对方索取金钱资助他“发展”演艺事业,偶像养成和资助男友的双重情感让刘艾心甘情愿为他付出。

  一年多后,许成身份暴露,刘艾愤而报警,许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许成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千元。

  费尽心机包装“偶像”身份

  出生于1992年的许成,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一家快递公司工作,平时白天忙碌,晚上的业余生活空虚,拥有一副好嗓子的他时不时在K歌平台上唱歌、上传自己的作品,获得了一些网友的好评。

  2017年7月的一个晚上,他通过微信添加附近的陌生人闲聊。不久,刘艾通过了他的好友申请。彼此的爱好都是唱歌,许成时不时发一些唱歌的片段给刘艾。

  许成在聊天中得知,刘艾年近四十,离异后有一个十几岁的女儿,工作生活之余,她最大的爱好就是唱歌。一些热播的歌唱类选秀节目,她期期必看。

  为了吸引对方,许成开始编造自己是一名艺名“韩泽”的网络歌手。为此,他在K歌平台上修改了简介,称自己参加过2010年的《快乐男生》海选,进入了全国300强;2013年参加过《完美声音》《中国好声音》等节目选拔,还取得不错的成绩。

  刘艾被许成的“歌手”身份吸引住了,主动和他联络,对他在娱乐圈的经历充满好奇。许成编造自己参与创作、录制歌曲的经历,还虚构了过去参加节目选拔的有趣经历,令刘艾信以为真,对“韩泽”的才华和歌声赞叹不已,成为他的忠实粉丝。

  以情感为名频频索要钱财

   聊了一段时间后,许成热情地提出约刘艾见面,交流彼此对音乐的想法,刘艾几经犹豫,还是答应了。

   见面后,精心打扮了一番的许成让刘艾眼前一亮。他告诉刘艾,自己从2008年开始接触音乐,中间吃了很多苦,也取得了很多的成绩。

  最近,他的单曲《残雪》已经在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上线了,还获得了一些知名音乐人的肯定和好评。

  第一次见面相谈甚欢,许成开始经常约刘艾见面。时机成熟时,他向刘艾告白了,并表示会好好照顾对方,不会后悔。很快两人确定了男女朋友关系。

  事实上,此时许成的网贷借款临近到期。经常玩手机游戏的他,每月三四千的工资完全不够用,还借了一笔网贷。

  许成开始琢磨着如何从刘艾那里弄点钱。许成告诉刘艾,他发布的一首歌侵权了,音乐平台要他赔偿人民币8.8万元,并提出手头紧,要向刘艾借8000元。

  刘艾手头也不宽裕。看到她为难,许成拍着胸脯保证,等自己的事业挺过这段困难时期后,就考虑和刘艾结婚。刘艾被打动了,向亲戚朋友借了9000元给了许成。

  拿到钱的许成,还了网贷,又继续沉迷游戏,再也不提结婚的事情。之后,许成手头没钱时,就编造自己的公司要拍MV、在北京要开音乐工作室、要发布新歌等理由向刘艾要钱。

  为了偶像男友的事业,作为他的忠实粉丝,刘艾想方设法,甚至不惜贷款也要凑钱资助许成的事业发展。

  “甜蜜陷阱”诈骗何时休

  慢慢地,刘艾察觉到,每次给许成钱前后,他都有着热切与敷衍的不同态度。有一天,刘艾联系许成想和他见面,许成告诉她自己在筹备工作室,人在北京。

  几次被拒,刘艾并不相信许成的说法。她想到之前许成利用微信“附近的人”添加好友的方式。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也利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搜索,果然男友的微信头像“跳”了出来,显示距离自己2公里。刘艾发现许成竟然在一家快递公司工作。

  刘艾向公安机关报案。经查,许成前后诈骗刘艾人民币6万余元,还多次私自登录刘艾微信为自己转账3900元。

  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张敏表示,检察机关办理的婚恋交友诈骗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多通过虚构身份、打造“人设”骗取被害人信任,“富二代”身份出现较多,他们通过假意建立婚恋关系迅速推进与被害人的关系,在确定关系后编造多种借款理由,由小额借款开始,进行长期、持续借款,直至被害人幡然醒悟。

  尽管诈骗手段并不高超,但却满足了部分人群对情感的精神需求,通过抓住人们的心理“软肋”,从而屡屡得手。张敏提醒,年轻人要理性对待情感交往,避免掉入“甜蜜陷阱”。(陈梦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