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辽宁朝阳警方打掉一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受害者达100余人

发稿时间:2020-06-30 21:12:01 作者:何春中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警方收缴的作案工具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3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何春中)记者今天从警方获悉,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辽宁朝阳警方成功打掉一个涉嫌利用裸聊视频实施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串并案件100余起,被害人涉及全国28个省市达100余人。

  2020年2月29日晚,朝阳警方接郭某报案称:其与一名QQ好友视频“裸聊”时,被对方拍下裸照并窃取了手机通讯录信息,后遭到该人威胁如果不给钱,就把裸照发给其亲戚朋友。郭某因惧怕,向对方支付宝转账4000元。对方又以“技术处理费”为由,继续索要钱财,郭某因无力支付遂来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报案后,朝阳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网安支队立即会同辖区公安分局组织专班分析近期朝阳市同类案件,并全力开展侦查工作。经大量工作,成功锁定实施裸聊敲诈的犯罪团伙人员身份和藏匿地址。

  今年4月,北塔公安分局组织警力开展收网行动,在吉林省吉林市船营区、珲春市相继将韩某某(男,33岁,吉林省永吉县人)、李某某(男,32岁,吉林省舒兰市人)、任某某(男,33岁,吉林省永吉县人),王某某(男,25岁,吉林省珲春市人)等4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手机6部、电脑3台。

  据该团伙供述,自2019年7月以来,他们在互联网社交媒体上伪装成女性通过网络发帖等 诱惑被害人添加QQ好友,用言语挑逗勾引、诱惑被害人进行裸聊。裸聊前,诱使被害人下载特定的木马软件,窃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裸聊中,用事先准备好的伪装淫秽视频与其聊天,并同步录制被害人裸聊视频。其后,该团伙以将“裸聊视频”发送给手机通讯录中的亲朋好友为由,进行敲诈勒索。

  为严厉打击网络犯罪生态中的技术、工具等环节,实现网络犯罪生态打击,办案民警加大审讯和取证力度,确认了窃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的软件系韩某某和李某某在网络上购买。经网安部门进一步深挖扩线,查明窃取被害人手机通讯录的软件为陈某(男,22岁,黑龙江省绥棱县人)编写制作。

  6月初,办案民警在北京市昌平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陈某对其为裸聊敲诈团伙编写窃取手机通讯录权限软件,搭建服务器环境,维护软件运行并获利一事供认不讳。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日常生活中,公众应切实加强自身防范意识,洁身自好,警惕互联网上的诱惑,不要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和搭讪,更不要下载来路不明的链接和软件,避免造成财物损失。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