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深圳三年“全民禁毒工程”破获毒品犯罪案件近七千宗

发稿时间:2020-06-23 23:00:01 作者:刘芳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深圳6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 记者 刘芳)6月23日,深圳市公安局召开2020年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7年全市开展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以来,深圳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689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8993人,逮捕7522人,禁毒工作取得了成效。

  2017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全民禁毒工程实施方案(2017-2019)》,标志着为期三年的“全民禁毒工程”启动。三年来,深圳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6689宗,刑拘毒品犯罪嫌疑人8993人,逮捕7522人。查处吸毒人员30623人次,强制隔离戒毒6538人。侦破了“705”、“730”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要案件,其中,“705”专案缴获毒品可卡因约1.3吨,创下了广东省建国以来单案缴获可卡因数量之最。

  在广东省全民禁毒工程成效评价中,深圳连续三年属于“优秀”行列,实现了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圆满收官。

  全市两级法院严格依法办案,严惩毒品犯罪,确保刑罚的威慑和预防效果。三年来,全市两级法院新收一审毒品犯罪案件6720件,一审收案数呈逐年下降趋势;审结案件6619件,共判处毒品罪犯8698人。毒品案件数、犯罪人数在全年刑事案件总数、犯罪总人数中的占比均逐年降低,其中案件数占比2017年为12.50%、2018年为10.44%、2019年为8.63%,犯罪人数占比2017年为11.43%、2018年为9.99%、2019年为8.69%。

  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检察职能,始终保持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的协调配合,坚决贯彻依法“从重从快”方针,完善重大毒品案件提前介入机制,强化对涉毒案件侦查活动监督指导,切实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5960件7808人,提起公诉6643件8744人。

  深圳海关始终保持打击毒品走私的高压态势,坚持“打防宣”一体化的全民禁毒理念,全面推进海关禁毒。三年来,深圳海关累计查办毒品走私犯罪案件687宗,抓获犯罪嫌疑人626名,缴获各类毒品4.89吨,连续三年年度案件侦办数量位居全国海关第一。

  深圳市邮政管理局不断强化寄递渠道禁毒防控,持续加强邮政行业禁毒工作。推动实名制全面落实,寄递实名率从2017年的60%提升至2019年的99.5%。全面保障过机安检能力,发放安检机购置补贴1635万,全市寄递企业配备安检机数达380台,实现分拨中心全覆盖。

  团深圳市委充分发挥青少年工作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创新实施“青少年普法工程”,累计开展服务60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近50万人次。依托深圳“志愿者之城”的优势,创建全国首家禁毒阳光志愿服务 U 站,截至2019年底,全市禁毒志愿者达46591人。

  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积极开展学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联合市禁毒办完成了184所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示范校的创建工作,全市805所中小学积极开展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实现学校注册率、学生注册率和学生学习率“三个100%”的目标。

  据介绍,下阶段,全市各级部门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在巩固三年全民禁毒工程建设成果基础上,继续加强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大力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深圳市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