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北京四中院5年受理9466件“民告官”案件 彻底告别“告官不见官”

发稿时间:2020-06-18 14:36:00 作者:韩飏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6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韩飏)今天上午,北京第四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北京四中院”)通报成立五年以来行政案件跨区划管辖改革探索实践情况。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北京四中院共受理行政案件946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100%,彻底改变“告官不见官”的局面。

  据悉,北京四中院自2014年建院至2019年底,五年内共受理一审、二审行政案件9466件,逐步形成了以北京各区政府为被告的一审行政案件、天津环保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涉互联网行政案件的上诉案件共同组成的行政案件管辖格局,受理的案件涉及劳动和社会保障、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城建、环保等诸多民生领域。

  在审结的一审行政案件中,2015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占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25.24%;2016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件,占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14.3%;2017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占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17.6%;2018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占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11.4%;2019年判决行政机关败诉案,占一审全部实体判决案件的12.6%。

  北京四中院副院长程琥表示,这些数据说明,通过严格司法监督倒逼政府依法行政,政府依法办事意识和水平明显提升,跨区划法院在监督依法行政、防止权力滥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据了解,北京四中院坚持对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对于依法应当撤销坚决判决撤销,监督、纠正违法行政行为。积极参与各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讲法工作,实现16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讲法全覆盖。

  目前,北京四中院已被确定为北京市依法行政教育基地,充分利用行政案件数量较多、类型较为丰富、社会关注度较高等特点,着力将行政案件庭审打造成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充分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效果,五年间,有超过6000多名省部级、厅局级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到法院旁听案件。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