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一年审结逾2万件案件 上海法院知产白皮书标配“中英文版”

发稿时间:2020-04-23 18:06:06 作者:高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23日电(高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高院)今天向社会各界发布中英文版《2019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上海法院专利审判白皮书》,公布“2019年上海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2019年上海法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典型案件”,《上海知识产权法院2019年度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一并发布。

  据通报,2019年,上海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23580件、审结23510件,同比分别增长3.97%和6.28%。其中,一审著作权纠纷案件、商标权纠纷案件同比分别上升5%、20.56%,增速趋缓;一审特许经营合同纠纷、专利权纠纷案件同比分别增长140.81%、91.14%,增幅明显;一审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268件,同比下降67.04%。

  2019年,上海法院审理了一批大标的额、有较大社会影响和新类型疑难复杂案件,包括引发业界和社会关注的假冒“科颜氏”等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鬼吹灯》“同人作品”著作权侵权及不正当竞争案,《热血传奇》游戏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小黄人”动画形象著作权纠纷案等。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上海法院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加大为权利人维权力度,足额支持赔偿诉请。在美国平衡身体公司诉永康一恋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中,上海浦东法院全额支持了原告赔偿300万元诉请,该案系上海首例适用知产侵权惩罚性赔偿案件。

  探索多种程序机制。在上海点点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犀牛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首次运用证据出示令制度,责令被告提交有关被控游戏营收的证据,并因两被告拒不提交证据,参考原告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将一审判赔金额从20万元改判提高至300万元。同时加大了刑事打击力度。

  近五年来,上海法院审理的专利纠纷领域呈扩大趋势,涉及基因技术、4G通讯、共享单车、计算机软件、手机芯片等新技术领域。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