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最高检通报刑满释放男子拒戴口罩打死劝阻老人案:将从严刑事追诉

发稿时间:2020-04-09 21:21:01 作者:王亦君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4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亦君)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发布第九批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并通报称,已于3月28日对拒戴口罩打死劝阻老人的郭某某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郭某某依法从严予以刑事追诉。

  3月14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郭某某(刑满释放人员)到北京市东城区一超市排队结账时摘下口罩,顾客段某某(男,殁年72岁)提醒其应当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郭某某对此不满,遂将段某某摔倒在地,并用双手击打段的头颈部,致段某某受伤。

  郭某某又对阻止其离开现场的两名超市工作人员进行殴打,后被当场抓获。段某某因颅脑损伤,经救治无效于3月20日死亡。

  3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以郭某某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请批准逮捕。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检察官办案组依法审查并调取了郭某某前罪判决书和案卷材料,核实其前科情况,就被害人的诊断证明和死亡原因听取法医专家意见,补强郭某某犯罪行为和危害后果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材料,以涉嫌故意伤害罪依法批准逮捕郭某某。同时,列明继续侦查取证提纲,详细说明补证方向和所证事项。

  对于该案的典型意义,最高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办理涉疫情暴力伤害案件过程中,要正确把握故意伤害罪与故意杀人罪的区别。两罪主观故意不同,判断主观故意不能单凭口供,而应根据发案原因、犯罪人与被害人平时关系、作案时间和地点、行为发展过程、犯罪工具、行凶手段和情节、致人死亡(或未死亡)原因、犯罪人一贯表现和犯罪后态度等综合分析判断。

责任编辑:工蚁